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油价上涨 机票价格一路走低:航空利润惨遭吞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7:41 新华网

  皆因3月是民航淡季,各大航空公司不敢领头涨价

  尽管航油价位随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水涨船高,但机票价格却反其道而行之。截至昨天,广州到北京、上海的机票价格依然保持在7折左右,西南方向的机票也仅是5-6折,因为深航的介入,广州飞东北航线甚至低至3-5折。

  航空利润惨遭吞噬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通知,自3月16日起对国内航油价格作出调整,从去年8月份以来的4190元/吨上调至4620元/吨,上调幅度达10.26%。这是2003年以来航油价格的第5次上调,也是涨价幅度较大的一次。

  消息传出后,国内民航哀声一片。南航有关人士表示,航油成本占航空公司总成本30%,航油价格每吨上涨100元,就要消耗南航2.5亿元的纯利润,此次涨价如果持续到年底,可能将吃掉南航9亿元左右的利润,虽然相对于南航去年29亿元的盈利来说,还不至于亏本,但是压力绝对是空前的。面临压力的不仅是南航。分析师指出,没有航空公司能够幸免,全年盈利水平可能下降20%左右。

  航空公司欲哭无泪

  南航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香港,香港民航处同意国航、东航、南航、港龙、国泰、美联航等9家航空公司延长2个月的燃油附加费,限期直至5月31日止,收费由每程40元(港元,下同)至130不等;可是在内地,由于3月是传统的民航淡季,航空公司为了救市纷纷大打促销牌,使得票价始终处于低位,而按照民航总局的规定,内地航线的燃油附加费早已经并入机票,不能单列出来。他表示,大家都想涨价,但谁也不愿领这个头。(记者彭卫)(来源:羊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