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位高权重 毕玉玺为何还不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7:57 人民网

  网友:丁仁能

  原北京市交通局副局长、首发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毕玉玺因受贿、私分国有资产1304万余元,被北京市一中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媒体随即公布了毕玉玺的忏悔书。这份忏悔书披露了毕玉玺“随着地位的提高,权力的增大”,反而“心理不平衡”,并走上犯罪的原因。

  普通农民家庭出身的毕玉玺,30岁时任梨园公社农业技术员;42岁时升任通县县委组织部长,历任县长助理、常务副县长、县长,后调任北京市交通局副局长。1999年9月16日,首发公司正式成立,多年任交通局常务副局长的毕玉玺出任董事长,待遇为正厅(局)级。从毕玉玺的成长经历看,他的进步并不慢,也一直担任着非常重要的领导职务。但是,为什么地位高了,权力大了,毕玉玺反而感到心理不平衡?

  不平衡是在与其他人的比较中产生的。那么,毕玉玺是与谁比较导致心理不平衡的?他的忏悔书上没有说,我们不妨推测一下。

  毕玉玺“长期不认真学习,不认真改造世界观”,不会与那些刻苦学习的人比文化知识;毕玉玺工作上讨价还价,独断专行、唯我独行、狂妄自大,不会与那些勤奋工作的人比无私奉献;毕玉玺“目无党纪国法”,“长期不能接受监督,喜欢干什么就干什么,极力放纵自己”,不会与那些遵纪守法的人比依法办事;毕玉玺贪图享受到极端自私的个人主义,不会与那些廉洁奉公的人比艰苦奋斗。

  毕玉玺只会与那些日进斗金、花钱如流水的大款商人比:这一比,比出了自己金钱的有限、囊中的羞涩;毕玉玺只会与那些贪得无厌、疯狂捞钱不择手段的人比:这一比,比出了自己惟利是图力度的欠缺、受贿索贿数额的偏小,于是毕玉玺从不放过任何捞钱的机会,至于别人送到他口袋里的钱是怎么来的,则不管不问,他关心的只是数额;毕玉玺只会与那些位高权重、一言九鼎的人比:这一比,比出了自己最高只坐到了副局长,为没有当上“一把手”而郁闷窝火。升迁无望的毕玉玺,金钱的欲望与心理不平衡互相交织,更促使他见钱眼开,能捞则捞,多多益善,敛财行为达到疯狂的程度。

  毕玉玺违法犯罪的轨迹很值得人们思考和研究。毕玉玺之所以堕落,是因为他世界观、价值观发生了蜕变;毕玉玺之所以心理不平衡,是因为他攀比的对象错了。人在世上不可能不与别人比较。把别人作为自己比较的参照物,用别人的思想、言行来修正自己,也是很正常的事。问题是,比较也要看怎么比、与谁比。比较,要比出干劲、比出风格、比出斗志、比出情操;比较,还要升华人格、净化灵魂、召唤理想、激发豪情。可惜,毕玉玺不是这么比的。他背叛了党的宗旨,走火入魔,利欲熏心,心理发生严重扭曲,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

  俗话说,“人心不足蛇吞象”。贪官的贪心都有惊人的相似之处:成克杰、胡常清、孟庆平等贪官,看到那些本事不大、腰包鼓鼓的商人时,也都产生过强烈的不平衡心理。“上帝要谁灭亡,必先让他疯狂”,现在,毕玉玺疯狂受贿、私分国有资产1304万余元,被北京市一中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面对这个结果,毕玉玺的心理恐怕又要严重的不平衡了。那又能怪谁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