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体育战线就是反腐的冻土地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7:59 人民网

  网友:赵晨光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杨静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向记者这样倾诉了自己的困惑:“对于目前我国体育界存在的种种问题,为什么体育业内人士不能谈、不敢谈、不愿谈,在集体失语?体育战线真的就是反腐的冻土地带?”

  说到“集体失语”,很容易让人想起安徒生笔下那则家喻户晓的《皇帝新装》的童话故事:愚蠢的皇帝被两个称不上高明的骗子戏弄得当众出丑,明明赤身裸体却被诓骗身穿世界上最最华丽无比的衣裳,臣属大概缘自私利不能揭穿真相,百姓也许畏惧权势不敢实话实说,就连皇帝本人出于虚荣心也不愿直面现实,于是上演了一幕荒唐滑稽的闹剧,直到童言无忌,方才最终露馅。

  笔者看来,杨静之委员的殊为可贵之处在于,不但一针见血指出了我国体育反腐这种极不正常的“集体失语”现象,同时通过回顾,总结分析了“集体失语”不能谈、不敢谈、不愿谈的三大原因。

  杨静之列举了两件事例。其一,早在20多年前的国家全运会上就曾发生过假球事件,当时业内哗然,群情激愤,而到了也没有得到严肃处理,以至逐渐演变为如今对不正当手段包括腐败熟视无睹、见怪不怪的现象,甚至形成心照不宣、视而不见的恶性循环。其二,最为影响恶劣的当数两年前国内足坛刮起的一场“反黑风暴”,风声大雨点小,最终不了了之。一位收黑钱吹黑哨良知尚存的裁判员龚建平自首后被判刑10年病郁离世,可那么多露出“狐狸尾巴”的“黑心”裁判竟然集体涉险过关,安然无恙。

  人们多把腐败比作吞噬人类健康肌体的癌症,而笔者以为,导致腐败癌症频发、以至久治不愈的成因与可怕的“集体失语”有着千丝万缕、根深蒂固的联系。

  当体育界内腐败丑闻不断,审视这种“集体失语”状态下不能谈、不敢谈、不愿谈的“三不”特征颇为耐人寻味。一旦体育腐败每每有惊无险,不依法惩处成为常态,面对花样翻新、愈演愈烈的体育腐败,各级官员为图政绩、为求升迁,甚至个别买权收钱,玩起“猫鼠一家亲”的游戏,自然不能谈;个人对组织、下级对上级为讨欢心特别是出于现实社会严酷的经验教训,自然不敢谈;彼此之间、方方面面为求皆大欢喜的利益场面,自然不愿谈。

  俗话说:哀莫大于心死。这种不能谈、不敢谈、不愿谈的三不特征与心死神伤又有何异?故此,笔者以为,失语不纠,腐败难除。“集体失语”真的很可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