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观点碰撞:“卧底反腐败”是否值得提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8:07 人民网

  新闻点击:

  在“两会”上,湖北团人大代表、湖北省黄石市监察局副局长赵咏秋代表认为腐败分子反侦查技术不断提高,传统办案手段已滞后。应该通过立法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可以使用“线人”、“卧底”等侦查办案手段。为了对付犯罪手段越来越隐蔽的腐败分子,应该修改有关法律法规。日前,她已向大会提交《关于提升纪检监察反腐职能的建议》。

  评说链接:

  “卧底反腐”一个最大好处是解决了“取证难”的问题。如果反腐机构的“线人”或“卧底”在罪行的进行阶段就已经介入,则到了审判的时候,录音录像件件俱在,想抵赖也难。既不放过贪官,也避免了诬陷好人,实在是反腐败的绝佳方式。

  “卧底反腐”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威慑、预防“职务犯罪”。如果法律允许使用“线人”的话,那么侦查人员等于也在暗处,这就大大增加了腐败分子的不安全感。因为他无法确定他平时接触的各色人等,哪些是真心想向他行贿的,哪些是反腐机构的“线人”。在这种情况下,不接受贿赂可能是最安全的选择。

  目前侵蚀着执政党肌体的腐败现象,其产生根源在于宏观体制的不完善。过于集中的权力、缺乏制衡的权力格局、不透明的权力运行过程是造成腐败泛滥的深层次原因,也是纪检监察部门查处腐败分子过程中面临重重困难的主要原因。

  政务公开、民主监督、以改革统揽反腐败各项工作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已经找到的治本之策,也是一个法治国家应该采取的反腐败措施。《孙子兵法》中言到“无间之间,方为大间”,不需要“卧底”侦查这种边缘行为、依靠改革与公开的力量就能够让腐败分子无所遁形——这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境界。

  编辑点题:

  腐败分子祸国殃民,人人痛恨,而且他们的反侦察技能也在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而不断提高,“立法明确用线人和卧底反腐”的建议被报道后,网上反应可以说相当热烈,“卧底反腐”值不值得提倡?该如何加大反腐败的成效?欢迎各抒已见,在留言板内讨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