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啊!"组合拳"出击炒房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8:46 东方网

  好啊!组合拳出击炒房客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吴兴人 2005年3月18日 9:36

  市民要求抑制上海房价涨幅的呼声很高。近日,上海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新政策。

  3月3日,上海房地局对宣布对“网上备案房源撤销排行”榜前三名的楼盘进行不封盘调查,其中世茂滨江花园、凯欣豪园、虹口欣逸家园等著名楼盘均处其列。

  3月6日上午,上海财政局、地税局又发布《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调整上海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购房贴息;同时,又抛出一个“重镑炸弹”——对居住不满一年出售的二手房征收5%的营业税。

  昨天,央行又出台调整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政策,贷款期5年以上,房贷利率至少提高0·2个百分点,房贷利率优惠昨起取消。

  这一系列新政策的出台,对于上海从事短期房地产也炒作的投机客来说,是一套“组合拳”。

  好啊!组合拳出击炒房客

  。今后,他们“跑进跑出”的活动,不能不有所顾忌。

  上海近期以来房价一直居高不下,一个因素是炒房客的大肆活动。他们大批买进期房或现房,转手又抛出,获利甚丰。市民很不满,但炒房客则说,这是正常的市场经济行为,你有钞票,你也可以炒么!是的,在市场经济社会里,炒房并不违法,你不能用一纸行政命令来解决房价的涨幅问题,但经济问题可以用经济政策、经济手段来调节。现在,上海有了这些新政策,对炒房客来说,他们的活动不能不受到一定的制约。看来,他们的炒房活动可能不能象前时那样天马行空、无拘无束了。一位著名的房地产业的董事长说:“两项与房地产业相关的财税政策的调整,从而使上海的‘一房难求’的局面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另一位房地产董事长也说:“上海市政府看起来是决心要调控房价了。”很显然,政府此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打击炒房。这是继去年期房限转后,上海又一打击投机炒房的重要政策。居住满一年的时间节点,又明确表达了政府希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想法,限制的是仅仅依靠短期投机行为获利的人群。这有望改变大部分炒房客对于今后楼市走向的预期,有望控制上海房价涨幅过快的趋势。

  当然,我们也不能过于乐观。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杭州市去年曾出台过类似的政策,对二手房征收20%的税款,最后还是不了了之。原因就在于炒房客把这份负担转嫁给了买房者。现在,上海一些已达成买卖意向的二手房卖主已提出了“加价”,要求买主承担增加的税额。再好的政策也会有不足,有不完备之处。房贷利率的提高,房贷利率优惠的取消,也引起了一些为了居住而按揭买房的市民的不安。炒房客也会想方设法钻新政策的空子。有位记者致电一位刚在上海买了三套房子的温州人,5%左右的营业税显然没有打消他在上海购房的兴趣。他还在抱怨在上海买不到房子。不过,他也有点担心,接下去,上海市政府抑制短期炒作,是不是还会有新的措施出台。凡此种种,也提醒我们,抑制炒房客的工作,现在还刚刚开了一个头,是否切实奏效,下文究竟如何,我们还要看一看。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