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看上海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8:46 东方网

  我看上海房价(秦耕地)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秦耕地 2005年3月18日 9:32

  近年,作为中国第一大商业城市的上海,楼市房价持续攀升,今年头三个月,也并未如某些预言家所说的上海房价将跌向下降的“拐点”,而是保持了继续升值的势头,只是升幅有所趋缓。这一市场形势,引发了网民们的持续关注和议论,有的网民把矛头指向上海的政府当局,言词颇为激烈。看来对上海房价的持续走高的原因,有必要寻根究底一番。

  要弄清这个问题,首先要回顾一下近五年来房价走高的简单历史。在1998年以前,上海房价还是比较低的,那时,徐家汇商业圈四周的黄金地段高档商品住房每平方米才5000元到6000元之间,该地区二手房(以80年代后期所建工房为例)才每平方米3000元左右,至1999年继续走低,二手房交易也不畅。当时笔者在某一媒体服务,手下跑房地产市场的几位记者都劝笔者赶快买房,并说现在是上海房价的低谷,不买会后悔,确是如此。

  面对上海房地产市场的低迷状况,当时上海市政府也非常着急。为了鼓励居民及海内外人士在上海买房,市政府出台了退税政策,即本市居民和来沪做生意的人如买了房子,所缴个人所得税中的一部分就可以退还给本人。这一政策刺激了房产市场,收入较高也是个调税交得颇多的市民逐渐开始买房。与此同时,从2000年起,随着上海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强,浦东开发的步子加快,上海经济也飞快发展,城市建设面貌日新月异,高楼大厦及公共交通设施如雨后春笋般建起来,上海的城市品位上升很快,这就吸引了大批海内外的投资者来沪发展。他们在上海做生意办企业,需要有居住的地方,因此便开始在上海买房子安家。这时,又有两个因素促使上海的房价涨起来,一是政府实行了蓝印户口政策,凡在上海买房的外地人,可以获得蓝印户口成为新上海人。二是放松了对海外人士买房的政策限制,过去海外人士买上海房子,必须付外币(美元、日元等),而且只能购买专门为海外人士开发的高档楼房,而从2000年以后,这一禁区事实上也被冲掉了,这几年,海外人士可以用人民币买房,价格也与上海居民完全一样。从2000年以后,上海楼市价格逐渐走出低迷,踏上了持续上升的道路。

  就在上海房地产走出低谷之际,它又获得了几个前所未有的商机,人们称上海的房地产商赶上了一个好时代。首先,是上海的城市品位不断攀升,浦东的发展刺激了上海各方面的商机,同时,由于这几年在上海连续了举行了包括APEC国际首脑会议、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大会在内的许多重大国际会议,加上申博的成功,上海的城市形象大变,“软实力”成倍提升,海外人士尤其是华人认为上海是最适宜人居的世界级著名城市之一;而广大的中国内地青年知识分子和成功人士也大量到上海发展,以做上海人为荣,一时间,“新上海人”的数字暴涨。与1995年以前相比,新增加在上海生活的人口(在沪就业、打工、定居、做生意),几乎比原先持上海户籍的人口翻了一番,这些新上海人中的相当的一部分人来沪后都买了房子定居下来,他们是促成并持续支持上海房价攀升的生力军之一。

  上海房价上升的另一个原因,是上海房地产市场走向高潮时,正碰上银行降息。当时,上海市民手中有不少货币,但银行利率走低,尤其是利息税的开征,实际上把市民手中准备存银行的钱赶到了房产市场上,这几年的例子也证明,银行存款的利息太低,而投资房地产的回报利益极高,当然促动上海市民的买房热,刺激了房价的升高。

  再一个促使上海房产持续升值的因素,是上海股市的长期低迷徘徊,投资者被套牢的多,赚钱的人少,所以,许多投资者把投资方向转向了房产,这就增加了对房源的需求,由于毕竟上海空间有限,各种因素使上海房产市场仍处于僧多粥少的境况,按市场经济下的价值规律,房产价格的持续上升乃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综上所述,可知上海价格上升乃是各种因素促成,并非是人为操纵所致。如果把责任归之于政府,虽是最简单办法,显然失之公允。有人把上海房价的上升归之于某位官员说了什么话,我看也不确切。当1998年以前上海楼市低迷之时,政府出台一些政策鼓励一下,是无可厚非的,而后来上海房市越来越好,尤其是上海国际地位不断上升,APEC会议及申博成功等因素,使上海人气大增,刺激楼价大升,便不是上海政府当局所能掌控的。所以,不能把上海房价的一盆水都泼在政府头上,其中有天时地利的因素,当然也是给了上海发展的机遇,但机遇中却又存在“双刃剑”,即带来了上海房价的持续上升。不能把上海房价妖魔化,它是发展中的问题,并非是上海楼市走下坡路前的泡沫。所以,今年以来,并未出现某些预言的楼市走下坡路的“拐点”,而相反依旧出现了上升的拐点,即涨幅趋缓的趋势,这是很发人人深思的。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