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行高管强制休假能否杜绝马桶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8:46 东方网

  余丰慧:银行高管强制休假能否杜绝马桶效应

  选稿:项凌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余丰慧 2005年3月18日 15:47

  建设银行董事长张恩照因个人原因辞职。《北京现代商报》报道:有媒体曝出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张恩照因涉嫌腐败已被撤职并正在接受调查的消息后,记者日前从业内多方证实了这一消息。据悉,张恩照是上周四在家中被宣布“双规”的(3月17日华商晨报)。这一消息刊出后,舆论一片哗然。作为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试点,正在紧锣密鼓准备上市的建设银行,突然爆出这样一桩巨大丑闻,一些知名人士和经济学家以及建行高层纷纷表示,张恩照事件对建行上市、改革不会造成影响。说实在,这些人士的表态,恰好证明了这一事件不可能不对建行的上市造成一点影响。

  张恩照事件使人们联想到了近年来落马的金融高管光大集团原董事长朱小华、中行原行长王雪冰、中银国际前副总经理梁小庭、中银香港总裁刘金宝等人。人们已经意识到,在防范经营风险之外,如何防范高管违规也成了一个新课题。3月17日北京日报报道说,多项针对银行关键岗位人员行为的监管措施将会得到监管部门推广,其中引人注目的措施就是“强制休假制度。”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说,如果关键人员一直在关键岗位不动不变,违规行为很容易被一直捂着、盖着。一位金融学者曾形象地将其誉为“马桶效应”。

  马桶效应本意是指,马桶再臭,屁股坐那儿压着,一旦屁股离开,臭味马上出来。引申含义是指,少数国企老总在位时,业绩很好,离任后一审计,往往出现问题,如果老总或其他岗位人员一直原地不动,问题就有可能一直这样捂着掖着,难以暴露,长期下去小问题可能搞成大问题。

  无数事实证明,马桶效应可以说是目前国有企业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这个问题如果不能够很好解决,国有企业、国有商业银行有可能还会暴露出一桩桩风险案件。加大岗位交流、加大岗位监管应该是行之有效的措施,实行银行高管休假制度也许能够起到一定作用,但是,笔者认为,这些都不是治本措施。因为暂时的休假,最终还要回到原来岗位,一时离开岗位,不利于有关部门的监督和检查,出于种种原因有可能使这种监督和检查走过场,进一步掩盖事实和真相,反而,更加容易使问题和风险越积越大。

  对于银行高管的监督,一是要切实发挥国家审计部门的作用,年度审计和临时动议审计必须要发挥效果,切实防止审计工作走过场。二是要切实发挥监事会的作用,监事会中的职工成员必须切实由职工民主选举产生,真正代表职工说话。三是切实发挥银行职工的民主监督作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要广开言路,切实保护职工的民主积极性和热情,职工监督的力量是非常有力、有效的。四是加大银行高管的交流力度,一个高管人员包括正副职任职时间在内决不能够过长,副职升正职应该异地任职,一个高管岗位任职时间决不能够超过三年。三年任期期满,先行免职,然后开展离职审计,离职审计不能够走过场,离职审计重在找问题、查违规,不能够把离职审计搞成为高管人员开脱审计,表功审计。离职审计结论出来后,再决定是否任新职。

  总之,张恩照事件再一次说明加大对金融高管监管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休假制度也许能够起到一定作用,但是,不是治本之策。我们必须切实探索从根本上制约和监管银行高管行为的治本之策,才能够杜绝银行高管违规违纪甚至违法所带来的高风险。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