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眼】三皇五帝永远活在电视导演心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8:54 人民网

  人民网评论部策划

  【新闻背景】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著名作家王蒙对帝王戏提出了批评。他以《汉武大帝》为例,认为:里面的封建思想太多,对帝王美化过多,甚至夸汉武帝“燃烧了自己,温暖了大地”。“这种媚俗的文化直接讨好了某些男人惟我独尊、三妻四妾的龌龊内心。”全国政协常委、著名剧作家魏明伦对王蒙的说法表示赞同,他认为:写帝王不应等同于赞美帝制,可现在影视中的“帝王戏”多是在表现皇帝如何爱民,如何夙夜忧叹、日理万机,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几乎不假思考的帝王崇拜。“帝王崇拜”意识会严重误导大众,非常不利于民主法制社会的建设。他建议,电视剧的生产、播放应该扫“皇”。

  近年来流行“皇帝戏”,从早先的《康熙王朝》、《雍正王朝》《戏说乾隆》、《还珠格格》到《康熙微服私访》、《大明天子》到刚刚播放完的《汉武大帝》到正在拍摄、即将播放的《大明天子》、《秦始皇》,帝王题材的电视剧几乎成了黄金时段荧屏的主打节目。有人戏言“皇上们永远活在电视导演的心中”。前不久的全国政协会议上,王蒙等委员对此提出批评,认为电视剧应该扫“皇”了。帝王戏的泛滥已经不是新现象了,而且按秦晖教授的说法,已经从“戏说”到“胡说”了。《雍正王朝》、《汉武大帝》等剧集都以历史正剧自称,可是其中体现出的对帝王一味仰视、一味歌颂的创造理念颇受观众的诟病。帝王“亲征”为企业代言

  打开电视机,听的都是“吾皇圣明,奴才该死”之类的话,恍惚之间弄不清自己究竟生活在哪个朝代。电视剧可以选择的题材如此广泛,为何让皇帝们纷纷复辟了呢?其实,古装片、警匪片和言情剧一直是电视影评的主力军,偶尔会有一些农村题材和军事题材的做点缀。而这些点缀放在几十个频道的汪洋大海里可能连一点浪花都激不起来。自从2004年4月,广电总局下发通知,禁止各地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播放涉案题材影视剧以后,古装题材的电视剧更是扶摇直上,坐稳了头把交椅。除开一些比较温和的戏说类、生活类和武侠类的剧集之外,帝王戏因为多投资巨大、演员阵容强大,影响也相对巨大。如今正在拍摄的电视剧《秦始皇》,投资1800万,也号称是历史正剧。想必到播出的时候又免不了一番口水大战吧。

  为什么古装戏、宫廷戏如此流行,恐怕谁也说不清。你可以说它跟风,一部古装片收视率高了,其他的导演也想搭个便车。除此,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在某种意义上,电视剧拍什么内容、质量如何并不重要,只要有观众看、保证投放的大量广告能顺利播出,各方面就皆大欢喜了。比如《汉武大帝》在央视播出的收视率在最高的时候突破了5%,直追曾经热播的《康熙王朝》和《雍正王朝》。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来只有导演只剪辑了58集的《汉武大帝》最后竟然播了六十集,最后两集只不过是电视剧拍摄的一些花絮。以这样的方式为这部大戏收尾在电视剧播出的历史上都是很罕见的。这两集花絮也无甚奇特指出,观众看了内容也没有什么新意,剪辑的艺术性不如电视剧本身,看了以后,觉得一点也不好看,简直是被央视“忽悠”了一把。而这样的咄咄怪事只是因为央视和广告客户签订了六十集的合同,那花絮来凑数而已。在这样的“策划”之下,你再去一本正经的讨论什么服装、表演、史实之类的问题多少有点迂腐吧?

  说白了,除了观众觉得单调、乏味之外,电视台、企业家们并没真的把电视剧的题材看成唯一重要的东西。这样想来,不管拍什么、播什么,只有能顺利推出大量的广告,就是好电视剧。可怜的帝王们,看上去威风八名,其实也不过是为企业和它们的商品做了一回又一回的“形象代言人”。遍体鳞“伤”的历史剧

  从电视剧本身来说,帝王戏可能有人们对帝王戏的意见可能集中在几条:戏说、与史实不符、一味颂扬的基调。一开始的时候,戏说还颇能吸引观众,可是戏说多了,观众开始厌烦。此时,一些帝王题材的大制作开始登场。这些大制作一反之前的“戏说”风格,以史书的记载为依据,在很大程度上是终于史实的。比如《汉武大帝》的导演胡玫就说:一般拍宫闱戏都爱戏说,但我发现大多数中国人其实对真正的历史事件很感兴趣,一般人看史书不多,而拍历史正剧、真是地还原历史,恰好能弥补这一点,满足观众的求知心理。我的追求也可以称之为‘历史现实主义’,我以历史现实主义来区别于目前在历史剧中广为流行的历史戏说类闹剧。

  可是,“正剧”真的还原历史了?拿最近的《汉武大帝》来说吧,司马迁长起了胡子;汉代人说起了后世才有的词汇:推敲、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走私犯、攘外必先安内;李广不是自杀而是战死沙场;拔高卫青的形象等。一时间,电视剧的主创人员和观众、专家争执不下。平静下来想,艺术作品肯定要有细节的虚构,不然就成了史书的电视版了。因此争议在某种程度上来自导演宣称的“历史正剧”的说法。为了避免调侃似的演绎历史,也未必一定要走到另外一个极端吧?这还不说《汉武大帝》依据的《史记》、《汉书》等史料和真实的历史尚有距离。

  其实,帝王戏真的激起潮水般批评的还是他们演绎历史的基调。 从“戏说”到“胡说”

  如果说以“戏说”的名义演绎历史,还可以一笑而过的话,如今号称“正剧”的剧集就没有这么简单了。在创作的基调上已经从“戏说”到“胡说”了。这样说一定也不是耸人听闻。

  先看一些歌词。愿烟火人间安得太平美满/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这是《康熙王朝》的主题歌歌词;《雍正王朝》主题歌歌词是这样的:一心要江山图治垂青史/也难说身后骂名滚滚来/有道是人间万苦人最苦,/终不悔九死落尘埃/有道是得民心者得天下/看江山又谁来主宰。最近《汉武大帝》的歌词听起来就有点肉麻了:你燃烧自己温暖大地/任自己成为灰烬。

  要是光听这些动人心弦的歌词,特别是写汉武帝的那两句,让你猜猜歌颂的是谁,你可能会猜歌颂的是伟大的人民公仆雷锋、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牛玉儒、郑培民……无论如何不会想到这首激情澎湃的颂歌是献给“万岁爷”的。不过是有的地方比歌颂通常是基层干部的公仆们多了几分悲壮和豪迈,毕竟是“天子”嘛!。

  就具体的情节设计来说,有些电视剧的编导看待帝王时永远都是仰视。少年时肯定聪慧过人,稍大后饱读诗书,年轻时有鸿鹄之志,中年时更具雄才伟略,一辈子高瞻远瞩、忧国忧民、呕心沥血。总之,一步一个脚印,都是后人学习的榜样。光用剧情展现还不够,导演往往还用直抒胸臆的方式来讴歌,如《汉武大帝》的主题歌。谈到为何热衷于拍摄帝王题材的电视剧时,有导演曾颇为不满的表示:凭什么拿破仑、华盛顿一说就是英雄,我们的祖先一说就是封建帝王。我们就是要拍中国的英雄、中国的拿破仑。有了这样的创作理念,再来看歌词和史料的剪裁一就容易会心了。

  要歌颂自然不能多写劳民伤财、残暴无度、骄奢淫逸之类的,要歌颂自然就是殚精竭虑、雄才大略,甚至“烟火人间太平美满”还想“再活五百年”来为民谋幸福。这简直不是歌颂而是招魂了。许多评论都提到,要是康熙真的再活五百年,我等还不得长袍马褂、拖着长辫山呼万岁了!皇帝即使有错误也是前进路上的错误,你看,汉武大帝就为穷兵黩武的一生下了“罪己诏”。伟大的皇帝也懂得自我批评哩。

  清华大学的秦晖教授曾经撰文分析过《雍正王朝》错漏百出的细节和荒唐的史观。他认为,比起以前自称“不是历史”的“戏说”类电视剧,《雍正王朝》简直就是“胡说”。真是一语中的。他在分析为何“励精图治、勤政为民”的皇帝大批出现的社会背景时写道:“经历20多年后改革已进入微妙阶段,利益调整剧烈,公正问题凸显,社会矛盾增加,不确定因素增多,人们心理易于失衡,加上某种文化积淀的作用,人们隐约产生了对某种改革皇帝”的期待,期待他能以铁腕扫清积弊,带领人们走出八卦阵,赐予社会以公平与安宁。而电视剧迎合了人们的这种心理。”

  难道真能指望一个雍正式的人物来拯救自己与社会吗? 电视剧创作:视角要互补

  对帝王戏的批判除了上面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视角的单一,没有形成互不。秦晖曾以美国的电影创作为例对此多了有力的分析。美国电影史上的《巴顿将军》堪称历史片中的经典,它以一场真实的战争为背景,塑造了一个性格鲜明的战争英雄形象,它是歌颂战争的。同时,美国也有大量‘反战’的作品,也具有很大的影响。如果‘巴顿’型战争片成了绝对的主导,而拒绝那些反战的影视作品,那《巴顿将军》就有军国主义之嫌了。同样,《乱世佳人》是一部站在南方立场上敌视南北战争的片子,但美国同时又有许多《汤姆叔叔的小屋》这类‘反南方’、反奴隶制的作品在流行。只有《乱世佳人》,美国人怎能深刻反省奴隶制的历史?而反映南方的作品如果只有《汤姆叔叔》这一种形象,南方人也不会真正服气的。也就是说,只有不同视角的题材相互补充才能形成真正丰富的文化生态。而问题的关键还在于要有充分的创作自由。

  另外,对人物的塑造没有个性也是一个大大的“硬伤”。关于溥仪的影视作品国内拍了很多,但没有一部超过贝托鲁奇的《末代皇帝》。原因何在?因为贝托鲁奇抓住了溥仪的特征,这位皇帝一生都在迷茫地寻找“我是谁”的答案。而我们的“帝王戏”一心想竖英雄、竖伟人,那还会去认真的探索这些皇帝的性格和精神世界呢?网友留言

  IP:219.159.152.我们的文化人应该多宣传现代的事情,而不是整天宣传帝王将相.打开电视,超过半的频道在播皇帝片。

  IP地址:61.53.196.中国人需要勇气,不需要媚气——这些年来,在我们的电视剧里,确实出了不少帝王戏,如果说,在演帝王戏中,把中国人民的那种不屈强敌,机智勇敢和热爱这个故土的勇气体现出来倒也无可非议。但是,很失望的是,这些据作家们和表演艺术家们,却把中国人早已唾弃了的媚气、媚骨演得个活灵活现,淋漓尽致。由于电视剧覆盖面广,所以如此演下去,不仅没有起到让人们了解历史,吸取历史的精华的作用,相反的,倒是使腐朽成为神奇,垃圾当成有趣,人们的审美观,价值观也就此模糊不清。我们不是不要演历史剧,而是,我们用什么眼光和心态再现历史过程和欣赏我们中华民族的先人们是怎样勇敢的,怎样奋斗的,他们是怎样改造大自然和对人类世界认识的。同样,演当代领袖也不是把领袖的一举一动演得惟妙惟肖,不差分厘,而是要演出领袖人物那种雄才大略,超人的智慧。当前,在改革和发展的大潮中,我们需要的是大智大勇,需要的是克服困难,冲破阻力的动力,而不是天天的儿女情长,更不是模仿帝王将相的走姿,站姿,吃相,喝相,我们期待着超越时代的智慧、精神和勇气。

  IP:219.156.39.非常赞同王魏二人的观点。打开电视。三十多个频道,几乎有一半播放的就是古装戏,我真怀疑我们所处的时代出了问题,否则,为什么老是迷恋于远离我们生活的宫廷帝王生活呢?这一问题不能归咎于影视剧制作公司。管理部门也有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