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学者:反分裂国家法是对台方针政策的法律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20:16 东方网

  东方网3月19日消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牛军1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反分裂国家法》的重要意义在于凝聚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信念,表达了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坚强决心,向国际社会完整昭示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意志和主张。

  牛军在谈到《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宗旨时指出,一个时期以来,“台独”势力不断升级的分裂活动已经给两岸关系和台海和平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反分裂国家法》将长期以来的对台方针政策以法律的形式明确、完整地固定下来,不仅表达了追求和平统一、反对“台独”分裂、维护台海和平的国家意志和全民意志,同时为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遏制“台独”、发展两岸关系、保障台湾同胞的权利和利益提供了法律保障。

  牛军分析认为,《反分裂国家法》有4大重点,完整体现了胡锦涛主席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其一,完整定位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基本事实。牛军指出,尽管岛内“台独”势力和国际上支持“台独”的反华势力从未停止企图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活动,但都无法改变一个基本的事实,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反分裂国家法》全面、准确地定位了这个既是历史也是现实的基本事实。”其二,客观定位了两岸关系目前的状况。牛军说,《反分裂国家法》承认两岸尚未实现统一的现实,在此基础上提出两岸关系应朝更为积极的方向发展并最终达成统一。该法具体写入了5款关于维护台海和平、发展两岸关系的内容,体现了祖国大陆“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最大善意和维护台湾同胞权利和利益的庄重承诺。

  其三,提出了争取和平统一的具体考虑。牛军指出,《反分裂国家法》详细表述了祖国大陆坚持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进行两岸商谈的主张,包括了6条具体内容,表现了在原则性不可动摇基础上的巨大灵活性,这是祖国大陆最大的诚意。

  其四,为了反对分裂、遏制“台独”而划下警戒线。牛军认为,《反分裂国家法》体现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神圣不可侵犯的宪法精神之一,从法律的高度上表明了中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决心。

  牛军指出,《反分裂国家法》的颁行,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的赞成、支持和理解,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两岸关系新形势的种种议论。《反分裂国家法》也对岛内的“台独”势力发出了最严正的警告,向“台独”分子指明:不要再执迷不悟,也不要再操弄话语欺骗台湾百姓。他还指出,这部重要的法律也体现了中国政府“以法治国”的执政理念。对台方针政策的法律化,将有利于保持方针政策的稳定和落实,因此也将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的稳定与发展。选稿:冯秋瑜作者:陈键兴 张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