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加息前香港银行调高利率 市场指无碍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20: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三月十九日电香港多家银行陆续宣布调高港元最优惠利率和储蓄存款利率。这是香港银行七年来首次于美国未宣布调整利率之前自行加息。市场普遍认为,是次加息幅度温和,整体利大于弊,无碍经济继续发展。

  在港拥有最多存款的汇丰银行,昨日傍晚率先宣布下周一起加息,恒生、中银香港、东亚、花旗、永亨、港基、美国银行(亚洲)、中国工商银行(亚洲)等多家银行随后亦发出同样通告。今天,再有渣打、星展、廖创兴、大新和丰明等银行先后宣布,下周一起调升利率。诸家银行均将港元最优惠利率由五厘加至五厘二五,储蓄存款利率则普遍加至○点二五厘。

  对于香港踏入加息周期,市场反应平静且积极。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认为,银行调高储蓄利率消除了市场的不明朗因素,对于香港楼市和资产市场,反而有利。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表示,是次香港银行加息幅度温和,且整体步伐比美国慢,港府在制定十六日公布的预算案时,已经考虑到这个因素。

  汇丰银行总经理柯清辉认为,根据香港目前经济良好、许多雇员获加薪的情况,是次加息幅度不大,对于供楼还贷款的人不会构成太大负担。

  地产界亦普遍认为,加息消息已酝酿相当一段时间,市场已经消化;而且,是次加息幅度较小,未出意料之外。现在,香港经济持续好转,地产市道畅旺,轻微的息口上升对一手和二手市场的即时影响都有限。

  不过,对于下周二美国联储局议息后,香港银行是否会跟随继续加息,香港金融界意见分歧。此前,香港银行曾有两次在美国未调整利率之前已加息,分别是一九九七年十月和一九九八年一月的亚洲金融风暴前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