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协委员征集市民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20:35 海峡都市报

  N傅健魏柳菁

  本报讯“泉州每天挂牌的汽车是300多部,增长的幅度居全省之首。泉州再不发展公交,今后只能禁止小汽车上路了。”昨日,泉州市政协委员、民盟泉州市委员会秘书长李东生谈到泉州公交时这样感慨。

  前不久,泉州市人大、政协、公交公司部分代表前往浙江宁波、温州考察其公交发展情况(详见本报3月12日、13日、15日报道),其设施完备、网络发达、市民依赖程度高的公交体系给考察人员强烈的震撼。他们计划提交一个详细的考察报告,以便作为泉州公交发展的参考。

  昨日,泉州市两名政协委员:民革泉州市委员会秘书长林南生、民盟泉州市委员会秘书长李东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欢迎市民拨打本报热线13600786110提出建议,共同促进泉州公交事业的发展。

  公交优先

  要得到落实

  政协委员林南生这次也到了温州、宁波考察,此前,他已写了几条有关泉州城市交通的建议。其中,林南生专门提到:要把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落实在政府施政纲要里面。

  林南生说,在泉州,政府此前对公共交通重视不够,不是把公交看成一个公益性的事业,而是把其看成一个企业。但泉州公交要单纯靠企业积累发展,自身是不够的,必须要得到政府的支持:该免的税、费免掉,该财政补贴的一定要补足。

  因此,要将公交优先落实到政府施政纲要里,搞大泉州公交。

  另外,做泉州大公交,还要各个部门来配合。现在泉州有区间营运、长途、短途车,其实长痛不如短痛,把大泉州范围内的区间车干脆切掉,搞成公交形式,就公交一家来做。政府把优惠政策给企业,企业内部管理机制也要跟上,内部管理和部门员工素质都要提高。

  几年内确定

  公交主体地位

  此前,建设部出台了《关于优先发展交通的意见》,提出争取用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主体地位。

  但泉州却欠账太多。泉州可以在几年内还清这些账吗?林南生认为,只要政府部门愿意投入,是肯定能做到的。但问题是泉州在这方面投入很少。去年,政府给泉州公交拨了100多万元,而宁波给公交除了7800万元外,还有几百亩地。政府投入的悬殊,造成了泉州公交远远落后于一起起步的宁波等沿海地级城市,已成了泉州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瓶颈。

  不过,泉州人现在赶上还不算太晚,如果政府愿意花三五年时间倾斜下政策,三五年我们就能赶上宁波、温州了。首先解决公交公司场站问题,然后解决车的问题。泉州现在小中巴太多,这些车小、破旧,都严重影响形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