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宝级古厝 保护利用要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20:35 海峡都市报

  N李熙慧郑军

  本报讯“这下好了,这国宝级的古大厝群,往后就知道该怎么修怎么保护怎么开发了!”昨日,南安蔡氏古民居里的蔡氏后人,高兴地对记者说,有了《蔡氏古民居建筑群保护利用规划》,他们的古厝将告别日益破损却不能动手修的现状。

  蔡氏后人的心病

  蔡氏古民居建筑群位于福建南安官桥漳里村,距泉州市区20公里,距厦门机场80公里。该建筑群主要由蔡启昌及其子蔡资深于清同治年间(1862年)至宣统三年(1911年)兴建,现存较为完整的宅第共16座,是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清代闽南建筑群之一,又被称为闽南建筑大观园。

  2001年,蔡氏古民居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他们便没有权利对古厝随便修理。但随着民居知名度的提高,来参观的游人越来越多,与之形成对比的则是房屋破损日益严重,遇到雨天便多处漏水。而民居群内的蔡氏宗祠,甚至已经被荒草包围得严严实实。

  何时才能把房修好、今后如何对待已经成为“国宝”的屋子,一直以来成了他们的心病。

  昨日,省市文物、旅游部门组织专家对《蔡氏古民居建筑群保护利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评审。用不了多久,蔡氏后人心里的疙瘩,也可以放下了。

  《规划》

  获原则性通过

  昨日,在福建省文物局组织下,省建设厅、省博物院、泉州市旅游、文物等专家及单位代表,一起对该《规划》进行评审。评审会后,文物专家向记者透露,该《规划》的评审已获得原则性通过,但一些具体部分仍需作出较大改动,由设计单位修改后将报省政府批准。该《规划》修改后,将对未来20年间蔡氏古民居的保护与开发起到指导和约束的作用。

  陕西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承担该规划的设计工作,设计单位代表介绍称,经分析,目前首要工作是将大厝内的危房进行修缮,具体细化到每一个砖雕、彩绘泥塑、木斗拱雕等处理上。周围的环境也要有一个大的改观,尽量与蔡氏古民居相协调,可以考虑搬迁一些工厂、房屋等。另外,将利用原有房屋的功能,计划进行专项展示,例如蔡资深当年建房子的时候,家具均是从菲律宾运回来的,这些家具就可以进行专项展示。

  福建省文物局郑副局长表示,根据《规划》,古建筑群的外部环境将通过整治后恢复,类似停车场、垃圾站等一系列公共设施也要增加,今后,游客在这里呆的就不是2个小时,而将是20个小时以上。此外,针对今后管理部门对房屋的修缮、维护等一系列具体措施都要有一个非常详细的说明。

  会后,泉州市文物局长陈炳坤向记者透露,如果泉州海丝申遗成功,蔡氏古民居将作为“拓展项目”申报。此外,泉州还将在今年底完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庙的保护规划。

  一个AAAA级

  旅游品牌

  泉州市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