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7亿 依人大厦昨“姗姗出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20:41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在风雨中飘零了11年之后,作为厦门第一大商住烂尾楼,依人大厦在经历了前后3次流拍,昨日下午终于找到新婆家。在原1.845亿元起拍价下降了10%的情况下,依人大厦在第四次拍卖中以1.705亿元成交。

  依人新东家

  用途不会发生改变

  根据拍卖公告,本次拍卖在原来的1.845亿元起拍价的基础上下降10%,即从1.6616亿元起拍。业内人士预计,这个价位基本符合依人大厦的实际价值,拍卖联合体之一的中新拍卖行李荣芳总经理说,拍卖前他们就对成功拍出持有很高的预期,而有两家公司交了1000万元的保证金也预示着,依人大厦可能真要有新主人了。

  定于下午3时开始的拍卖会进度之快出人意料,现场只有518号和999号两家举牌报价,两轮下来5分钟不到,999号竞买人轻松地以1.705亿元摘下依人大厦。999号竞买人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只是低调表示,依人大厦的用途不会发生改变。

  拍卖方认为

  成交价与地价相符

  随后记者从多方核实后了解到,999号买家为中铁集团。作为已经在嘉禾路上瘫痪了11年之久,整体户型格局和品位都不太理想的项目,是什么原因促使中铁集团下定决心一举拿下?

  中新拍卖行老总李荣芳认为,首先是10%的下调,相当于把一部分利润让给了买受人,这个项目有5.2万多平方米,1.705亿元的价格相当于每平方米地价在3000多,这与土地的价值是相符的;而烂尾楼普遍存在的债务关系又被剥离,买受人无须承担债务。据悉,破产处置前整个依人大厦的债务有3亿多元。

  对于该大厦11年之久的年限,李荣芳透露,在政策允许、有关部门认同的情况下,很有可能由政府出面压低其年限,这几种客观条件因素,也促成了大厦成功拍出。

  业内人士

  看好项目发展前景

  厦门均和评估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著名房地产估价师王崎,在分析这个价格时说,按照其单价成本和所在的区位来看,这个价格的确不算贵,随着江头一带多家家电大卖场的带动,以及五星级酒店落户及周边发展,依人大厦的前景看好。

  王崎说,过往一些大的烂尾楼难于出手的问题主要是,在其裙楼方面的销售资金很难达到预期,而依人大厦所在的位置决定了其裙楼销售不会存在这个问题,改造成大卖场之类的可能性非常大,落户的商家由于周边聚集了SM城市广场、多家家电卖场等,无形中商家节约了很多宣传和广告成本,这样他们就很有可能会选择依人大厦裙楼,改造成商业大卖场,而住宅部分在厦门高价房压力下更无须担心销售问题。

  依人大厦位于厦门市湖里区福厦路与屿浦路交叉路口东北侧,始建于1994年,楼高33层,建筑面积近5.3万平方米,其中超建1351平方米。该项目最初预计1998年完工,但后因开发商资金出现问题而成了厦门著名的一个烂尾楼项目。

  北京一家公司给依人大厦的评估价值为1.8455亿元。由于这栋楼债务达3.8亿多元,无法清偿债务,去年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建议,参照破产法有关程序,将依人大厦整体拍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