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79次列车见闻:“我们欢迎铁路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20:46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3月19日电 (记者任卫东、秦亚洲)

  18日19时30分,贵阳至昆明的2079次列车正点始发。

  就在1个半小时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宣布,正式撤销全国10个铁路局下属的41个铁路分局,拉开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铁路管理体制最大一次改革的序幕。

  记者一行此时正好乘坐这趟从贵阳开往昆明的列车。车厢里,窗明几净,被褥洁白如新,摆放齐整。“大妈,您先坐下,我来帮你放行李。”6号车厢的乘务员一边检票,一边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人。轻松的背景音乐,满车厢的欢声笑语,让人丝毫感觉不到一场关乎铁路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变革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上车前,记者在站台上碰到了正在检查工作的原贵阳铁路分局宣传部部长刘蓉生。“叫老刘吧,不是部长了。我现在和分局机关的其他同志一样,停职待岗。但是铁路改革没有影响我们的正常工作,我们一如既往地抓安全、抓生产、抓服务。”

  年近50岁的刘蓉生说:“我经历过几次铁路改革,每次改革都是铁路发展的一次飞跃。这次改革,对我国铁路现代化建设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符合全路的整体利益和国家利益。不管怎么改,只要铁路事业在发展,我们铁路人就永远有希望!”

  成都铁路局贵阳客运段党委副书记欧阳卓成带领着昆明车队的党委书记和队长,也登上了2079次列车。据欧阳卓成介绍,客运段的领导18日几乎全部登上了从贵阳始发的列车。“把铁道部的改革精神及时传递给每一位职工,确保生产秩序有条不紊。今天客运段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动员大会如期召开,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夜幕降临,车厢里弥漫着牛肉面的香味,餐车里不时传来儿童的欢笑声和啤酒杯的碰撞声。

  19日早上6时59分,2079次列车准时停在了昆明车站。云贵高原和暖的阳光闪进了车厢。伴随着音乐,列车广播感谢旅客一路上配合工作,欢迎再次乘坐本次列车。

  “管理体制的改革,对我们一线员工没有直接冲击,但可以提高我们的竞争意识,激发我们的工作热情。我们欢迎铁路改革!”去年毕业于湖南环境生物学院的乘务员张美桦说:“我相信,乘客们将能够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