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秀水:中国草根市场踏上国际化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21: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 孙晓胜)

  金色头发的芬兰商人尤卡混杂在众多操着浙江、安徽口音的中国商人中显得很特别。19日,曾经是外国人最为熟悉的中国跳蚤市场——“秀水街”重新开业。被称为“市场经济活化石”的秀水街和它的首位外国经营者尤卡一道,开始了中国草根市场的国际化旅程。新秀水市场的投资者张永平表示,中国最初的个体经营者摆摊形成的市场,现在开始引入了美国、德国、芬兰、俄罗斯等地的经营者加盟,秀水街将加快成就国际性市场的进程,最终的目标被定位在“世界的丝绸街”。位于北京朝阳区永安里的老秀水市场建于1985年,因紧临使馆区受到许多外国游客的青睐,“登长城、游故宫、逛秀水”一度是外国游客来北京的固定旅游路线。老秀水市场每天的客流量达两三万人之多,年销售额上亿元,税费超千万元。秀水市场曾被称为“20世纪的清明上河图”和“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

  李颖是秀水市场最早的经营户。“1982年开始,北京最早的一批个体户开始在这条不足百米的狭窄小巷摆摊,贩卖衣物和小百货,”在李颖的记忆中,“1985年8月,市场管理者给每个个体户发了一块印着‘文明经商、保持卫生、保质保量、收费合理’的白布。这块白发就是我们市场经营者合法身份的标志。”

  对“秀水现象”关注多年的北京财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希来说,“讨价还价,现在看起来再普通不过的市场交易行为,对于当时处于计划经济时期的中国人来说极为震憾:秀水的商品能侃价。这就是像秀水一样的草根市场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最大变化。”

  他说,“像秀水市场这样民间自发形成的草根市场,浓缩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体现了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脉胳。”

  大约在同一时期,关注北京的秀水街、武汉的汉正街、上海的襄阳路等一批自发、无序形成的民间市场成为外界了解中国经济发展脉动最直接的方式之一。从这些市场的成长、发育的轨迹中,外界的观察家清晰地看到了中国在走市场经济的道路上所做的种种尝试和努力。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研究员郭冬乐说,如果说紧邻美国大使馆的秀水街有什么特别之处,那就是,从秀水的出生到发展壮大,一直就被外国人关注,甚至外国元首访华时也会到秀水街来拜访。“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靠经营丝绸声名鹊起的秀水,引来了众多寻找贸易机遇的‘国际倒爷’。秀水成为那个时期亚欧丝绸之路的又一个新起点。”

  本世纪初,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进一步扩大,中国也试图凭借自身的优势酝酿成为世界最主要的加工中心。而此时,秀水市场也一次又一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市场上出现了冒仿的路易威登、香奈尔和纪梵希,当然,购买者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官员透露,美国客商提供的中国仿冒制假侵权的证据中,有很多就来自于秀水街。

  因为存在火灾隐患、不符合城市规划等原因,老秀水市场在2005年1月被拆除。随着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进程一路走来的秀水市场开始寻求自己新的生存空间。新建的“秀水街”在老秀水市场的东侧,是一幢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地上5层、地下3层的大楼,主要经营的还是品牌服装、休闲服饰、工艺品、珍珠丝绸、古玩等不同中国特色的产品。王希来说,从自发形成到规模发展,从无序竞争到有序扩张,逐步走上国际化道路。不独是秀水,中国的草根市场都将无一例外将重复这一过程。秀水的假冒品牌正在成为过去,而开启的国际化之旅正在加速:简陋的铁皮棚子被镂花的梁配和有浓郁中国味的装饰代替,24小时银行、无障碍人性化服务、外宾医务室、多语种的导购服务……更显示秀水“变脸”后与国际接轨的诚意。

  “凡是国际知名的商业街所拥有的,我们都会一一做到。”张永平告诉记者。

  芬兰商人尤卡从小一直有个梦想:到中国来开店。“现在,我可以自豪地告诉家人,我的西餐开到了每个外国游客都熟悉的秀水街。”在尤卡看来,“秀水街的变化,就如同中国整个的市场环境一样越来越有秩序,越来越有吸引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