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们用心灵倾听——《千手观音》背后的震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21:22 新华网
  2005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舞蹈《千手观音》以震撼人心的艺术魅力,一夜之间感动了全中国。

  为了描述台前幕后的感人故事,为了展示真、善、美的人生境界,最近,上海计划将《千手观音》拍成故事片。

  日前,本报记者与央视《讲述栏目》,对《千手观音》的演员们作了一次采访。
他们用心灵倾听——《千手观音》背后的震撼(组图)
演员们排练了成千上万次

他们用心灵倾听——《千手观音》背后的震撼(组图)
他们用心灵倾听

  用一颗心去听

  虽然在舞台上大家看到的是一个编导——《千手观音》的编导张继钢,和一个领舞演员邰丽华在领奖,实际上在他们的背后站着一个群体,这个群体里有4个手语老师,还有另外20个没有上台领奖的舞蹈演员。

  《千手观音》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主要表演节目,表演节目的是21位聋哑演员。在平时的训练中,他们只能依靠手语舞蹈老师的一双手来把握节拍,训练时所要吃的苦不是一般人能想象的。他们的年龄大多只在13岁到17岁之间。

  一天晚上,张继钢去排练厅整理服装,走到门口时,听到屋里的录音机吱吱地发出很大的嘈杂声。

  他推开门,看到4个女孩子坐在录音机旁,一脸困惑地在那儿打着手语。张继钢问:你们干嘛呢?这几个可能还有些许听力的女孩子立即打着手语告诉他:她们晚上自己来加班排练,想放音乐听一听到底是什么感觉。没想到打开录音机调大音量,放出的却是这种非常难听的嘈杂声。她们一脸困惑:这是什么旋律、什么节奏?

  于是,她们紧贴着录音机的喇叭听。

  音箱的振动是有节奏的,她们听不见,就趴在音箱上面,用自己的身体去感受这个节奏,记住音乐、鼓点。孩子用手指着自己的胸口,说“我们用一颗心去听”。

  当节奏融入到她们的身体里,音乐也就随之在血液里流动了,这群听不见声音的孩子用自己的方式获得了对音乐的感受。她们终于让自己的身体找到了节奏。时间一点点过去,可是她们全然不知道已经是凌晨了。

  男孩学做兰花指

  导演对演员说:观众来看舞蹈演出,是来欣赏美的,决不会因为同情你们的残疾,就忽略了对美的追求。你们一定要靠艺术自身的光芒,来赢得观众的喝彩。孩子们一个个使劲点头。

  也许,我们只看见优美的身段和婀娜的体态,可是我们谁曾料到,在21个演员的后半部分,还有9个男演员的身影。当初找不到合适的女演员,编导张继钢大胆采用了这9个年轻的小伙子。

  排练时,张导演对这9个聋哑男孩说:在整个舞蹈中,我不允许看到男人的手,不允许看到男人的舞姿,你们都得学会兰花指。

  一开始做兰花指时,他们伸出的手指都是僵硬的,挺难看。于是每个女演员都教男演员。舞蹈老师们甚至采取了非常手段,要求男演员们每天压手:将整个手掌的前半截贴在墙壁上,和后半截手掌尽量呈90度,一压就是几个小时,或者互相掰手。没有一个男演员喊疼,没有一个中途放弃,他们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努力完成老师的要求。

  夜深了,排练房的灯光总是映射出9个男孩在墙边的艰辛的身影。

  男演员们是第一次接触《千手观音》舞蹈中这些比较柔的动作,难度大,出手时老是出错:手臂不是低了就是高了,或者是兰花指做得不合标准。老师就在一边看着,谁出错就拿笔给他画一条黑杠,好几个演员一上午就被画了七八条黑杠。每逢此时,其他演员不是去指责他说:你看你又错了,真笨。而是耐心帮助他,有时甚至可以20个人陪着一个演员反复练习,直到通过为止。

  所有的孩子只知道,我们是一个整体,是一个完美的整体。

  从睡梦中醒来

  对于聋哑演员们的艰苦,手语老师们看得最清楚。手语老师陈佳慧说,“我们剧团的残疾演员经常每天排练14个小时,在练功房里进行枯燥的练习,一般健全的演员都难以承受啊。”

  过人的吃苦和认真精神、踏实的性格是聋人舞蹈演员们成功的关键。

  为了把节目演好,《千手观音》的演员们从早晨6:50就开始跑步,刻苦训练体力。在此期间,张导演在中国剧院合成由他总导演的“双拥”晚会,负责几百人的排练和演出,工作极其繁忙,以至疲惫得躺到一个地方就可以睡着。但春节晚会上演出的《千手观音》,也是在这段时间排练,他只能在深夜赶过来指导孩子们。

  演出《千手观音》的这些孩子很理解张导,知道张导是经过了一个忙碌的白天后,又拖着疲惫的身体走进他们的排练厅。所以每天无论多晚,孩子们都等着他。每当张导走进排练厅,看到这些孩子东倒西歪,有的已趴在凳子上睡着了打着鼾时,他不禁一阵心疼。见张导来了,被推醒的孩子们立即起身鼓掌欢迎。于是张导又和从睡梦中醒来的孩子们一起排练到凌晨二三点钟。

  从孩子身上,我们看到了不向命运屈服的精神,一种顽强的毅力。

  21个“观音”一张脸

  《千手观音》的每一个画面都让观众难以预料,有如梦幻。当舞者把手伸起来,观众以为要出手了,实际上这时是开始手指的变化。当整个扇面出去以后,舞者要把三分之二的手收回来,在手和手之间,抖动着把它重新展开,简直就像闪光一样。这些动作安排使千手达到尽善尽美,将艺术的美感发挥到极致,形成变幻莫测的感觉。

  《千手观音》编导张继钢说:“我对演员们说过,这个作品绝大多数时候,只允许看到一张脸,但不是邰丽华的脸,不是演员的脸,而应该是观音的脸,应该进入角色。21个演员要用整齐划一的舞蹈表达心灵的语言,给关爱他们的所有的人们传送新春的祝福。”

  孩子们都深深懂得这个道理。站在后面的演员都不露脸,观众完全看不到他们的脸,更不会记住他们。但大家并没有因此而不满,没有一丝一毫去想自己的名和利。

  邰丽华一次次去领悟。她明白了,不是要展现一个自我,恰恰是要忘记自我。观音形象充满了爱与善,代表着东方女性的典雅,是从内心发出一种安详与平和。她用身体,用手,用眼睛,甚至细微到用每次呼吸和心跳来表达。

  孩子们告诉记者:在排练过程中,他们心中一次次想起了生活中许多美好的事情。想到了人间的真善美,想到了人们给予的无数关爱。排练的过程就是心灵升华的过程。

  所有的孩子都有这样美好的感受:《千手观音》是为聋哑人专门设计的,因为聋哑人无法用语言去向那些爱他们的人诉说,只有通过这一独特舞蹈来表达感激之情。(作者:蒋书;汪一新)(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