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的工业化道路怎么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23: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张晓松、王宇)消费结构的升级带动工业结构的变化,中国正在进入一个重化工业快速发展的重要阶段。

  在这个关键时期,中国的工业化道路应当怎么走?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5年会上,与会人士对此进行了热烈讨论。

  工业化进程推进经济快速增长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脊梁。近年来,我国工业生产平稳较快增长,企业效益继续改善,有力地拉动了经济的快速增长。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字显示,今年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9034亿元,同比增长16.9%。

  “从客观趋势来看,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因素。”在谈到工业化进程的重要作用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副司长韩文秀指出,目前,中国总体上正处于工业化的中期阶段,离完成工业化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工业的快速增长在最近几年一直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最重要、最主要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今后一段时期它仍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必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目前,国内相当多的省份都提出要加快工业化进程。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地方走的是一个旧式的工业化道路,也就是说是先行工业化国家在19世纪走的工业化道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敬琏指出,这种传统的工业化道路,依靠大量资源和资本投入支撑经济的外延增长,不能有效地配置资源,容易造成资源紧张,破坏生态环境,也增加了解决就业的难度,隐含着银行坏账增加的金融风险。

  吴敬琏认为,中国必须走一条新型的工业化道路,依靠人力资本支持经济的内涵增长,通过广泛运用科技成果,使效率提高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源泉;通过发展服务业,促使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的降低;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使经济的整体效益得到提高。

  发展重化工业并不可怕

  随着中国进入重化工业阶段,对资源和环境的承受能力提出严峻挑战。中国是否需要约束重化工业发展?

  经济樊纲认为,今后一段时期,中国的城镇化进程需要为农民创造数亿就业岗位。如果不发展重化工业,我们将失去大量就业机会。因此,我们不应当反对重化工业本身的发展,而应当反对资源浪费型重化工业的发展。

  重化工业的加速发展无法回避,关键是要在发展中考虑能源和环境的承受能力,抑制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高耗能行业投资的过快增长,调整工业化前进的步伐。

  如何提高重化工业的效率?樊纲认为,一是要缩短工程的建设周期,二是要提高资金效率,三是要提高设备的国产化率,从而大大降低成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