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落实中央1号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23:48 红网

  红网长沙3月19日讯(红网记者)今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主持召开湖南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强农业生产资料生产供应和市场管理,加快推进投资体制改革等工作。

  会议认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把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作为首要出发点,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充公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对解决“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全省各级政府及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贯彻执落实中央一号文件,首先要抓好国家已制定的各项优惠政策真正落实到位,落实到农民手中;其次要把各项政策制度化、法律化,建立促进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第三要积极推进农村各项改革;第四要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会议提出,湖南当前要突出加大各项政策的实施力度:(一)要完善各项支持农业发展的政策。全面落实农业税全免政策,减少财政收入由省财政负担;继续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并进一步扩大补贴规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调整完善粮食直补方式和直补资金的兑付方式,做好粮食直补资金的筹措、拨付工作,确保粮食直补资金在今年8月底以前一次性发放到农民手中,严禁抵扣任何税费。(二)要继续加大支农力度。积极推动农业产业化,提高农业竞争力;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发展环境;支持扶贫开发,引导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三)要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促进农村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增加农民职业技能和转移就业培训投入,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大力支持农业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试点;严格执行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两免一补”政策,合理确定经费渠道和政策执行范围,落实资金,加快实施步伐。

  会议强调,研究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当前要特别重视做好春耕期间农业生产资料生产供应和价格监管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扶持农业生产资料生产、促进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加强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监管的政策措施,搞好农业生产资料生产和供应,加强农业生产资料市场和价格监管,努力保持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稳定。省内农业生产资料生产企业要开足马力生产,优先保证供应省内。各级供销社要积极组织货源,严格执行价格政策,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煤炭、电力和交通等部门要落实各项优惠鼓励措施,充分调动农业生产资料生产和流通企业的积极性,降低生产和经营成本,煤炭生产主管部门要督促煤炭生产企业认真执行农业生产资料生产用煤限价措施,确保农业生产资料生产企业用煤供应。铁路运输部门要确保农业生产资料生产用煤运输,交通部门在春耕期间,要开辟省内运送农业生产资料的“绿色通道”,物价、工商、质监等部门要加强对市场和价格的监管,维护市场秩序。

  会议听取了湖南省发改委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意见的汇报。要根据国务院决定精神,制定好湖南投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深化投资体制改革,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要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完善宏观调控;要加强投资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营造有利于种类投资主体公平、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要通过推进投资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减少行政审批项目,简化审批程序,提高行政效率,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稿源:红网)(作者:红网记者)(编辑:何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