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力下沉贵在心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0:50 红网

  针对公安战线“头重脚轻”、基层单位警力不足这一通病,武汉市公安局在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过程中,大刀阔斧地精简机关、充实基层。目前,全市先后调整1222名警力到一线,并对基层民警奖优罚劣,让他们沉得下,也留得住,全面提高预警机制的灵敏度(据3月份《内部参考》)。减少管理层次,警力下沉到社区一线,产生了办事效率提高,遇案反映提速,百姓安全感提升的效果,这个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人民警察担负着打恶除暴,保社会稳定,保百姓平安的重要职责。勿庸置疑,我国现行的公安管理体制与维护社会稳定的客观需求还很不适应,特别是基层派出所警力不足、管理层次过多、警力资源浪费等问题,已经严重阻碍了社会治安状况的好转,警务改革势在必行。2004年7月8日上午在长春市朝阳区北安路发生的“陈浩然残害人质案”,就凸显了社区警力薄弱的弊端,假如当时现场附近有巡逻的民警,陈岂敢如此胆大妄为。民警忙乎在上头,坏人必定作乱在下头。社区是社会的基础,也是治安防范工作的重点。因此,以社区为依托,通过与社区能动地相互作用,优化警力配置,明确工作职责,规范警务运作,实施警力下沉,警力前移,尽快建立起立足社区、依靠社区、服务社区的警务新机制,是提升警力、遏制犯罪的务实之举,老百姓呼唤警力下沉!吉林省辽源市实施警务改革后,取消了市区公安分局和派出所,设立行使县级公安机关执法权限的警察署,实施社区警务战略和区域警务战略,近1500名民警重新定岗,500名机关干部充实到基层,150多名所队科长转为普通民警,一线实战警力由改革前的49.5%增长至90%,当地刑事和治安等案件同比发案率都有较大幅度下降(2004年7月8日《新文化报》)。

  警员下沉贵在心沉。人下去了,就要把“心”也同时带下去,切忌心浮气躁,要丢掉对机关优越环境的留恋,尽快调整心态,转换角色,找准位置,做好艰苦奋斗,建功立业的思想准备,迅速从过去那种“喝喝茶、看看报、仨俩聚堆瞎胡唠”,“东望望、西瞧瞧、座在车上会上搞指导”的工作模式中解脱出来,真正进入情况、进入角色、进入工作,胜任新的工作。一是实现防范前移。动员和组织起社区里离退休人员、下岗无业人员和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安管理,建立稳固的治安预警机制,形成警员、治安员和居民相结合的群防群治队伍,及时发现危害社会稳定的动向,积极稳妥地处置在社区可能发生的不安定因素和群体事件。二是实现打击前移。通过缜密的预防机制,在第一时间及时发现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以最快的速度予以打击,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中,全力维护社区的稳定。三是实现管理前移。加大街路治安流动巡逻的密度和力度,震慑犯罪活动。在社区中就近强化对重点人口、流动暂住人口、治安场所和特种行业的管理,及时消除治安隐患。四是实现服务前移。实行刑警、巡警、社警联勤一体化服务,让居民不出社区就可办理身份证、户口等。对能在社区解决的问题就在社区解决,以方便群众。

  思想支配行动。其实,仅仅把警员赶下去还远远不够,体制改革与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才会相得益彰。要采取各种有效方法,加强立党为公、执警为民的思想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公安队伍建设的首位。广大公安干警要牢固树立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感,要有高度的亲民、爱民、为民意识,真正视人民为父母,把保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天职,努力在工作岗位上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到工作在社区,战斗在社区,奉献在社区,否则,一切改革都是徒劳的。(稿源:红网)(作者:徐云鹏)(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