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课堂教学,抓到课率更要提高听课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0:50 红网

  据《楚天都市报》3月18日报道,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头校区理学院教师彭慰慈,在校方要求抽查到课率的情况下,通过携带的数码相机课后拍照片,作为学生到课的凭证,来防止学生逃课。

  不可否认,彭老师抓到课率的方式确实具有省时省力、有理有据的优点。在大学生逃课很普遍的情况下,在为彭老师此举叫好的同时,笔者还是担心通过抓到课率的方式是否真能留住学生的心。

  大学生逃课的现象在各高校都普遍存在。但如果把课堂到课率不高的责任,全部归咎到学生身上则显得太偏颇了。学生逃课,除了社会和学生自身的原因外,课堂上老师的讲课方式和水平也会影响到学生是否来听课。如果老师讲课缺乏艺术性,只会照本宣科,课讲的枯燥无味,又怎能吸引大学生前来认真听课?

  众所周知,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是一个统一的整体,现在高校把抓到课率的重任交给了任课教师,教师固然可以通过照相点名方式来提高到课率,但校方让教师抓到课率其实只是抓了问题的一个方面。笔者认为,校方在让教师抓学生到课率的同时,校方抓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对于提高到课率也同样重要。

  现在的一些大学教师,平时忙着搞科研,写论文,评职称,甚至参与一些商业活动,真正能用在备课、讲课上的时间可以说微乎其微。对于已经成年人的大学生而言,教师讲课的水平如何,他们都已经能够基本做出准确的判断。在这个时间就是效率的社会里,大学教育的形式也日益多样化。如果教师不能通过课堂教育的形式,在有限的时间里给学生传授有效的知识,那么大学生就可能会舍弃课堂教育接受知识的方式,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而不愿意在课堂上浪费更多的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又怎能苛求大学生都到课呢?

  靠抓到课率来抓教学质量固然不错,但如果仅重视抓到课率而忽视教师在教与学中的重要地位,想来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恐怕很难。学校可以通过行政的方式来约束教师,教师可以通过诸如照相点名的方式在考试成绩和分数上来制约学生,但如果不能建立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教师的授课水平不能吸引学生,即使用鞭子把学生赶到教室,学生在课堂上出现人在教室心在外的局面,这又怎能保证课堂教学的效果呢?

  到课率仅能反映学生是否到课,却不能反映到课的学生是否都在认真听课。如果到课率为100%,但实际上真正听课的学生却不多,那又有何用呢?那样的到课率只能用来蒙骗一些不了解真相的人。要真正达到课堂教学的目的,抓到课率更要提高听课率,从而真正实现课堂教学的目的,而这需要多管齐下,既要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又要抓师资队伍的建设,而不可顾此而失彼。(稿源:红网)(作者:朱建华)(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