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论文,谁的鸡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0:50 红网

  撰写论文并发表或获奖已成为中学教师评职称必备的条件,这是上级规定,不可更改。如果没有论文,职称对一名教师来说将是无法逾越的龙门。不过本人总觉得这论文像一根鸡肋,让一切变得有些尴尬。教师是教育的实践者,不是研究者,能具备一定的理论水平,固然是好事。但如果非要硬性规定,要求他们具备多高的理论水平,就有些勉为其难了。

  教师的根本在于授业解惑,教授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论文写得呱呱叫,甚至著作等身,进了课堂却把学生讲得不辨东南西北,这种人也许适合搞理论,做教师却绝对是误人子弟。有的人课教得顶呱呱,却不见得笔头上也有同样的功夫,这种人也许做不了教育家,却绝对是优秀的教师,而只因为他缺少一篇论文,便无法获得相应的职称,我以为这是一件可悲的事。

  论文,应该是对工作深入研究后的经验成果,一篇高质量的论文,需要作者花费很大的心血。如今,教师平时的工作已经很繁重,再投入许多精力撰写论文,到可能影响他的本职工作,从而造成本末倒置。但如果为了评职称敷衍一篇论文,那写作的意义又在那里呢?

  再者,由于网络的出现,使今日的论文被注入了太多的水分。当人们需要论文时,便可以从网上随心所欲的“扒”,“扒”下几篇通过裁剪编辑,就可以堂而皇之地属上自己的名字,而不会被别人发现。以本人所知,不敢说100%,但是多数的教师论文都是从网上“扒”下来的,只是在裁剪编辑中加入一些自己的实例或感受。而这些论文都是为了应付各种评估、评职称或学校的要求。其结果是,将一种很严肃的学术研究变成了一种儿戏。而造成这一儿戏的原因是因为没有人愿意拿自己的利益当儿戏。

  论文,让参加职称晋级的教师不敢丢,让参加职称评定的评委不能丢,于是,论文成了一根鸡肋。

  当然,论文在两种情况下是必须的,一是脱颖而出,被破格晋升为某级职称的教师,他们应该在许多方面有出众的才能,包括理论水平;还有便是特级教师,他们是教师中出类拔萃的姣姣者,是教育家。所以,我觉得被破格晋级的教师及特级教师一定要看他的论文的,不但要看,还必需要求他撰写出高水平的论文。(稿源:红网)(作者:鲁人)(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