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文化遗产景区不是富人的后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0:50 红网

  四川省物价局3月17日和18日在九寨天堂召开的听证会,对九寨沟和黄龙景区门票“该不该涨”以及“上涨幅度多少”进行听证。但听证会搞得神神秘秘,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媒体被获准进入听证会旁听,参加听证的人员也被有关部门告诫不得向媒体透露听证会的具体内容。(3月18日《中国青年报》)

  根据经验,“听证会就是涨价会”,九寨沟和黄龙景区门票不能“幸免”。但是,“世界文化遗产”是典型的公共资源,为全体人民享有,其门票定价不能不考虑国民的平均收入水平。而“世遗”景区门票竞相涨价,等于是设置了一个高门槛,拒大众于门外,影响到社会公平的实现。

  过高的票价首先对低收入人群不公平。根据景区提出的调价方案,目前价格为每票145元的九寨沟门票,调价后的价格至少为每票200元以上,也就是说,调价后按最低的门票200元计算,加上每人90元的景区交通费和最低25元的午餐费,进入九寨沟景区旅游的最低门槛至少为315元。而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2936元。也就是说,一个农民要想到九寨旅游,要花掉年收入的近10%。这还不包括其他开支。如果门票过高,“世遗”将不再属于大众,而沦为富人的“后花园”。

  “世遗”涨价对外地人不公平。当前,“世遗”主要管理权力都在地方政府,“世遗”不仅要靠门票收入自收自养,而且,“世遗”门票收入也纳入地方财政收入和企业、上市公司的经营收入。因此,“世遗”涨价,受益的主要还是本地人。而这对“世遗”拥有同样权利的外地人不公平。

  “世遗”涨价侵犯公众利益。“世遗”具有公共性质,对“世遗”的保护是国家和政府的责任。当然,在国家财力不允许的情况下,酌情收费是合理的,但要有一个上限,不可高得离谱。否则,高门票就就把这种责任转移给公众。比如,意大利最贵的景点门票价格也不到意大利人均月收入的1%;世界著名的法国卢浮宫门票价格只有8.5欧元;美国则规定所有国家公园门票价格不得超过20美元。

  社会公平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它的实现有待社会建立起协商、对话机制。有关利益各方在对话中妥协,寻找平衡点。听证会就是这样一种机制,可惜,在当下,听证会已经普遍失去公信力。前不久,北京故宫等六处景点门票涨价引起舆论界一片大哗然,后又传出湖南张家界和厦门鼓浪屿门票要大幅涨价的消息。虽然,这些涨价都通过了听证会,但民众的基本判断是:“听而不证”、“走过场”、“听证做秀”。“世遗”涨价这种逆民意而上的做法妨碍社会公平的实现。(稿源:红网)(作者:柳长盛)(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