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新增2442个本科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1:15 京华时报

  作者: 肖锋来源:

  北京增设60余个专业 另有12个专业未获批

  本报讯(记者肖锋)教育部日前公布了全国高校本科新增专业名单,本次公布的2442个新专业(查询网址:http://www.moe.edu.cn/edoas/website18/info9098.htm)可以在2005年高考时进行招生。此外,全国还有317个申请设立的新专业未能获得教育部的批准、13个医学类专科专业不得安排招生、4个医学新专业需要评估合格后才能招生。

  根据教育部要求,本次公布的2005年开始招生的各高校专业,其专业名称、专业代码、修业年限、学位授予门类等均以公布的内容为准,不同意设置的专业不得安排招生。据了解,校址在北京的8所高校的12个专业今年不得安排招生(见链接一);校址在北京的近30所高校此次获批增设60余个专业(部分专业见链接二)。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综合处副处长张庆国表示,教育部没有同意增设专业的主要原因是一些专业的师资力量不足,办学条件较差、教学计划、人才培养方案不够完善,专业论证不够充分,新专业的名称不够科学规范以及有些专业布点过多等等。而批准设置新专业的原因,主要考虑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

  此外,教育部今年仍对财政、金融、法学、工商管理、会计、旅游管理等12个专业控制审批数量。

  链接一学校名称专业名称中央民族大学 民族医学、中医学北京邮电大学 传播学中国传媒大学科技传播中央财经大学精算学、海关管理中国地质大学 油气勘察、地下水科学与工程北京建筑工程学院 车辆工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北京城市学院法学、信息安全

  链接二学校名称 专业名称中央民族大学 社会工作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公安情报学、犯罪学、公安管理学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化学北京科技大学物流工程北京邮电大学 软件工程、数字媒体艺术等中国农业大学 葡萄与葡萄酒工程等中国传媒大学照明艺术等北京体育大学 运动康复与健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