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栏锐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4:13 人民网-江南时报

  岂能给医疗潜规则“发展空间”?

  “为民医生”勇揭医疗“潜规则”的事迹经媒体报道之后,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轩然大波。时间已经过去了三个多月,胡为民医生遭到了较之以前更大的压力。而省市检查组在检查后竟然得出结论说,胡为民所反映的娄底市中心医院的问题只是发展中存在的一些“小”问题,“是医疗行业的普遍现象,希望各级媒体给娄底中心医院一个发展的空间。”一些业内人士对娄底中心医院所暴露的问题“见怪不怪”,认为不值得“大惊小怪”,机制性缺陷造成的医院“潜规则”流行,已是“业内常态”。而所谓的机制性缺陷,其实就是现行的“以药养医”的补偿机制。这种补偿机制使得医生收取药品回扣成为“常态”。既然已经是“常态”了,检查组为啥还要求媒体给这种医疗“潜规则”一个发展的空间呢?其实说白了,检查组的这种要求就是要使媒体及公众对于这种“潜规则”怀有认同感,使这种“潜规则”公开化和合法化,由“潜规则”变成堂而皇之的“明规则”。

  山东 李先梓

  户籍改革不宜缓行

  目前,是否应放开户籍特别是大城市的户籍限制还存在诸多争议,其中有一个较具代表性的观点是:中国在较长时期内仍然是短缺经济,城市资源及户籍资源的供给与需求差距太大,农民盲目涌入城市可能给城市带来混乱,所以,户籍制度改革不应是单项改革,而应与经济发展相适应逐步推进,只要等城乡差距缩小到接近平衡状态,也就自然而然过渡了。与激进的改革相比,水到渠成的自然过渡无疑是更好的选择。但前提是,这个所谓的自然过渡是可能实现的。否则,这种美好的愿望和期待就可能只是一个无法实现的空头支票,虔诚的等待可能只是多余的守候。不幸的是,这种保守的理论就是一种不折不扣的美好设想。户籍制度窒息了中国城市化的进程,城乡差距越来越大。此时,按照上述的观点,户籍改革的时机不是越来越渺小吗?对于社会的决策者来说,户籍制度已经到了改革的关键时候,不宜再缓行。

  南京 李劭强

  色情服务为何“不怕”县委大院

  位于河南鹿邑县县委大院内的县委招待所明目张胆地容留暗娼,并向投宿的顾客推销色情服务。招待所的主管称:“谁来查呀?谁敢来查呀?(派出所)所长还想不想干了呀?你就放心在这里玩吧。”主管的第一句话是“谁来查呀”,透露出的信息是,当地警察可能平时就没有开展查房工作,也可能是扫黄工作抓得松。主管的第二句话是“谁敢来查呀”,透露出的信息是,招待所的经营行为包括向投宿的顾客推销色情服务是有人在其背后撑腰的,并且,这把“保护伞”的权力远在派出所之上。否则,派出所怎会不敢去查?主管的第三句话是“(派出所)所长还想不想干了呀”,这句话更让人震惊。意思是说,派出所要是去查了,派出所所长就要下课。笔者以为,不管是以上哪种情况,县委招待所明目张胆地容留暗娼,并向投宿的顾客推销色情服务显然是犯法之事。现在,县委招待所这根藤已抓住了,当地主管部门就应将那些徇私枉法、知法犯法的有损党和人民政府形象的害群之马揪出来。

  山西 陈光明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20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