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管的无畏与无知(评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4:1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河南 岳建国

  行政执法人员街头撒野、口出狂言的事件不断被媒体曝光,可此类事件仍在不断上演。洛阳城管3月12日因收费当街暴打与其争论了几句的农民工一事经《大河报》报道后,当地公安部门已对此进行了处理,两名城管人员向被打的农民工道歉并赔偿医药费。但在问及这一打人事件时,负责这次行动的主要领导者之一洛阳市创卫办副主任陈占国对记者说:“记者的报道是干扰我们执法,公安可以把你们这些记者抓起来。你见过公安把嫌疑人反手扭起来的样子吧,就这样……”说着,他做了一个比划动作。

  遇上这类事,我们以往多从管理体制方面找原因,这虽然不错,但我觉得与这类人对当代民主、法制、宪政知识的一窍不通也有很大关系,即他们对这些公民常识的无知导致了他们的无畏。

  我觉得,面对街头小商小贩小店员一族,如果是一个有民生意识和民主观念的人,他一定会这样想:在许多人没有脱贫、许多工人失业、许多人靠街头小门店维持生存的大背景下,急于创建卫生城市并向他们频频收费,不合情也不合理;面对一个与城管讲了几句理的店员,如果是一个具有法律常识的行政执法人员,他一定会这样想:即使是小偷、抢劫犯、杀人犯,被捉住后也不允许殴打,他们的尊严和人权仍然要得到保障,一个与自己拌了几句嘴的人绝对不应受到殴打;面对记者采访,如果是一个具有宪政知识的人一定会这样想:他们和我无怨无仇,采访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公众的知情权,是社会监督的重要一环,也是为了不让政府和个人犯更多错误,要大力支持才对!———也就是说,当一个街头执法人员能用这样的知识和思维武装自己的时候,如果你要求他说出“公安可以把你们记者抓起来”的话,他一定会坚决拒绝,因为他知道这是无知!

  不过我们也不能完全责怪这些“无知无畏”的执法者。知识是通过环境熏陶、系统学习得来的。看看我们的各类公共文化设施,除了零星的、缺乏法律原理的简单普法内容外,很少涉及民主或宪政知识;在至为关键的中小学及大学教育中,教科书上同样缺乏这样的内容。到了参加工作后,除了与业务相关的行业法律法规外,别的更是不学习了。

  从这个现实看,我们要制止街头的野蛮行政执法,为公务员补上民主、法制、宪政知识这一公民常识课是重要的措施之一。只有这样,外在的执法规则才能与他们内心的守法自愿统一起来,才能将被动的执法规范变成自觉的执法指南。对于那些有道德、有良心的人,这种措施特别有效。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20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