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细菌战受害者诉讼案22日庭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4:1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新华社浙江3月19日电 举世瞩目的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诉讼案历经8年,将于本月22日进行二审最后一次开庭。“我们非常重视这次开庭。按日本司法程序,这是原告团最后一次在法庭上发出声音了。”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诉讼原告团团长王选说。1997年8月11日始,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诉讼原告团共180名原告向日本东京地方法院递交诉状,状告日本政府,要求谢罪和赔偿。时至今日这场诉讼仍然不知何日结束。令人伤感的是,来自湖南常德、义乌、宁波、衢州等地的180名原告中,已有超过20%的高龄原告相继离开人世,再也无法等到最后的宣判结果;但是,令人振奋的是,死去的原告亲属继续接过亲人未竟的遗愿,誓将这场官司进行到底。因此,目前原告团的总人数仍然是180名。

  据宁波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会长何祺绥介绍,宁波细菌战原告团成员共有9名,惟一的一名幸存者钱贵法早在1998年去世。何祺绥的叔叔也死于1940年的这场细菌战,他的84岁的婶婶一直守寡,每当提起罪恶的细菌战,她就禁不住声泪俱下,要何祺绥一定要去控诉讨还公道。“我们希望日本政府敢于面对历史,为当年的罪行向全体细菌战受害者道歉并承担应有的赔偿。”何祺绥说。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人们关注并支持着这场跨国诉讼,关注的人们已不仅仅限于原告团的180人。据介绍,这次去日本参加开庭的人员,经费一部分来自社会各界的捐助,还有一部分是自费。

  一场打了8年的跨国官司,结果到底如何?“一些法律障碍已经有所突破了。”昨日,原告团新闻发言人何必会告诉记者。2002年,日本法庭一审宣判虽然承认了细菌战的事实,却以“国家无答责”、超过诉讼时效以及《中日建交联合声明》等理由回避赔礼道歉及赔偿等诉讼要求。但据原告辩护律师团团长、日本前律师协会会长土屋公献透露,其中的一些主要法律障碍目前已有所突破。

  但是最后的宣判仍然很难预料。何必会说,这最终取决于日本法官的良知和勇气,因为法官也同样面临着日本国内的重重压力。

  另据法制晚报报道,昨天在得知中国慰安妇起诉日本政府二审败诉后,中国受害妇女表示将向日本最高法院提起上诉。中日民间人士透露,双方正在商讨促使日本政府建立中国慰安妇赔偿基金,以补偿相继辞世的中国慰安妇。

  民间对日索赔指导小组副组长康健告诉记者:“中国、韩国和菲律宾已经就此建立了沟通渠道,三方将以共同的民间身份向日本政府发出敦促。”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20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