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螃蟹(吃在民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4:15 人民网-江南时报

  坐鱼

  我有一大哥是船长,在海上飘了近一年,回来了。买了螃蟹,备了酒。船老大给我们讲了一个有关螃蟹的事儿。有一次,他们的船停泊在俄罗斯的一个小地方,有一条河从那里入海。几个船员背着筐子,里面放上骨头,到河边去钓螃蟹。筐子放下去,再拎上来,就有数个螃蟹,个大,肉肥,每个足有三四斤重……那一天,钓了有三四吨螃蟹上来,塞满了船上的冰库。船老大说,从来没吃过那么鲜的螃蟹!开始还清蒸、水煮,几天过去就受不了那鲜,于是红烧、糖醋,让厨师想着法子变味道,直吃了一个多月,到后来,闻到螃蟹味道就想吐。

  中国文人在美食上多有螃蟹情结,尤以江南文人为最,文章、水墨之中总少不了这个张牙舞爪的家伙。文人论蟹,极少论及海蟹,或有论者,也以河蟹为鲜,大概是因为河蟹为陆地上常见而又相对便宜的食物吧。清代文人李渔、袁枚对河蟹均有赞美之词,李渔更以“蟹痴”著名,民国文人对食蟹的记载更多,螃蟹常成为喜写闲情雅致者的文题,周作人、林语堂、梁实秋等大家都在文中记录过食蟹生活,鲁迅更将河蟹作为礼品送给日本友人。

  清道人本名李瑞清,清朝遗老,辛亥革命后改着道袍,不问政治,自号清道人。说起李瑞清这个人,当代很少有人知道,而他的弟子张大千、胡小石的名声却是路人皆知。李瑞清在二十世纪初期的书法界可是响当当的人物,他和其友曾熙被时人并称为“北李南曾”。

  清道人一生爱吃螃蟹,据说一顿可以吃掉一百只螃蟹,因有“李百蟹”之称。又有人认为,百蟹过于夸张,一顿吃八只已经不得了,所谓“李百蟹”当是“李八蟹”之误。无论绰号如何,都说明其好吃蟹的程度。每逢螃蟹上市的时候,清道人每天必以螃蟹下酒,没有螃蟹就不高兴。有一次,大风大雨日,差仆没买到螃蟹,回来被清道人责骂,非要其买到不可,差仆无奈,四处寻觅,只找到几只死螃蟹,为交差便将死螃蟹烧了给他吃。隔天后,清道人得了伤寒,不久去世,许多医生认为病因起于吃了死螃蟹。《论语》杂志如此记录,倒是成全清道人的“李百蟹”之名了。

  对螃蟹的烹调记录均以清蒸为最益,其他煎炒之法都是对蟹之美味的亵渎,保持原味之鲜美至少是文人美食家的共识。品味之道在于自身的主动性,取所好而品之方喜其味,如果像我那位船长兄的由主动而变成被迫饮食,美味也会反胃,而至于厌恶其味,终不喜之。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20日 第十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