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年投资6亿元节省电量4亿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4:39 东南早报

  厦门市“百家企业节能工程”昨日启动

  早报讯(记者周长锋)厦门市“百家企业节能工程”昨日启动,今年已确定30家企业作为节能工程首批试点企业,明年节能工程扩展到100家。力争在两年内全社会投入节能技改资金6亿元,节省电量4亿度。约占全市工业总用电的5%。

  厦门还将成立节能领导小组,组建节能专家小组。厦门市节能专项资金将重点支持试点单位的节能技改项目,免费为企业制定系统节能改造方案。由厦门市经发局组织节能专家对方案进行评审,经评审合格的方案,由节能专项资金支付系统节能改造方案编制费用,实施成功的每个方案补助2万元。

  节能工程还将针对厦门市能源消费结构的特点,重点支持与节约资源、节约用电、用油等有关节能技改项目。项目导向主要包括中央空调节能改造项目、电机系统节能工程项目、热电冷三联产及分布式电源项目、供热系统技术改造等9个方面。在两年内,厦门市要重点扶持、培育1至2家技术水平较高、管理较规范并具有一定规模的节能服务企业,给予一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促进节能产品、设备生产企业的成长和节能市场机制的形成。

  为强化对百家重点用能企业的管理员和技术人员的培训,厦门还将举办节能新产品新技术和节能技改项目实施培训班。根据企业的需求,今年将举办4-5场次节能技术、产品推介会,在节能技术和产品的供求双方之间建立起“桥梁”作用。

  2004年9-11月份,厦门市经发局组织开展了全市重点用能企业资源节约情况检查,根据统计,厦门市100家重点用能企业2003年综合能源消耗量为170万吨标准煤,其中耗电22.2亿千瓦时,约占全市工业企业耗电的53%。

  节约一度电补贴5分钱

  厦门市财政预算将安排节能专项资金

  早报讯(记者周长锋)在昨日记者还了解到,厦门市经发局将建议市财政设立节能专项资金,2005年市财政预算内先安排一部分资金扶持节能试点工作;争取2006年起列入预算内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节能专项资金;同时市技改资金中也将安排一部分节能项目贴息或补助。

  据悉,其中资金将运用于节能补贴和贴息。节能补贴的依据是按投资项目竣工后两年的节电量进行补贴,每节约一度电,补贴0.05元,每个企业项目的补贴金额不低于5万元(年总节电额须达50万度以上);每个项目最高补贴额不超过50万元。

  对于示范性项目,节约能源率达15%以上,具有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的项目,可给予技改项目贴息或补助,贴息期限为1-2年,按同期银行商业贷款利率予以贴息。若企业以自筹资金投入的,也可参照贴息方法按比例补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