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体育产业的社会属性不容忽视(关注中国体育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5: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威 王大超

  从1992年正式提出发展体育产业至今,中国体育产业走过了20多年的艰难历程,初步形成了由竞赛表演市场、健身娱乐市场、技术培训与咨询市场、体育无形资产开发市场和体育旅游市场共同构建的产业框架。高速发展的体育产业在国民经济总量扩张和国民经济结构调整中的作用,得到了广泛的认同。但是,体育产业的社会职能、文化教育职能和道德职能作用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认真研究体育的社会职能、文化职能和道德职能,充分重视和发挥体育产业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精神需求,促进社会、文化和经济的全面、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体育是以人为本的产业。首先,体育是人们对身体的自我培养,是有意识的优化自我身体的活动,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强身健体的功能,这是体育的自然职能;其次,体育是具有文化价值的活动。体育产业中的健身娱乐业和竞赛表演业,是带给人们欢娱和享受的产业,是满足人们生存需求以外、更高层次的享受和发展需求的产业;最后,体育具有教育和道德职能。

  体育是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产业。体育产业的经济职能和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势头已经确立了其在国民经济发展中不可忽视的地位。同时,体育具有育人职能。体育不仅仅是“为了锻炼体格和显示一种廉价的壮观”,而是塑造拥有健康体魄的人,更是塑造具备优良道德素质、社会意识和人格品质的全面型人才。体育还具有传播社会思想和意识形态,促进社会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作用。例如,在体育活动中,结合历史教育、爱国教育和民族主义教育,有助于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情感,唤醒民族精神,培养国家荣誉感,形成民族凝聚力。

  体育是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协调发展的产业。体育的政治职能使体育产业成为国家间友好交往的纽带。体育产业中的竞技体育更是反映一个国家繁荣昌盛和一个民族团结精神的窗口;体育产业是具有较大关联度的上游产业,其本身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利润动机,以及对于相关的第二、第三产业的渗透和带动效应,使体育产业的发展不仅对经济总量的扩张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对于推进第三产业发展,均衡三次产业的发展规模、速度、结构、比例也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体育是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体育产业隶属于服务性第三产业,其附加值极高。当世界发展到知本经济阶段的时候,国家之间的竞争已经变成了知识和人力资本的竞争,知识和人才是支撑竞争的基本因素。“德智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拥有健康的体质、充沛的体能、顽强的意志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是形成优秀人力资本的重要基础。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20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