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赛制的问号(赛事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5: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薛原

  CBA南区冠军赛,江苏队被广东队以2∶0的总分横扫,保持了一个赛季的主场不败纪录就此打破。但分区赛排在南区第二,对江苏队进入总决赛后的主场分配并没有什么影响。按照篮管中心的新规程,季后赛中两队相遇时的主场排定原则,始终以常规赛排名为准。也就是说,常规赛排名第一的江苏队,虽然在季后赛的分区战中打成了第二名,但进入总决赛阶段后,不管遇到谁,始终能多拥有一个主场。

  问题随之产生。这还要从本赛季的新规程说起。

  本赛季首次实行南北分区赛制,14支球队经过40轮常规赛较量后,排出南北区各自的一至七名,同时,还要确定联赛总排名。季后赛则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眼下正在进行的南北分区冠军赛,南北区前四名在各自区内进行三战二胜制的交叉淘汰赛,决出分区冠军,并重新排定座次。

  第二阶段是总决赛,南北区球队交叉对垒,北一对南四,北二对南三,依次类推,直至决出总冠军。这个阶段,按照联赛秩序册上的规定,应当是分区冠军赛名次列前的球队多一个主场优势。比如说,北区第二北京队对垒南区第三八一队,北京队多一个主场。在这个规程中,季后赛是“递进式”的———分区赛的主场优势按照常规赛排名确定,而总决赛的主场优势按照分区赛排名确定。

  但篮管中心在季后赛开始前出台的新规程改变了这一走势。比如八一队常规赛总排名第五,而北京队常规赛第七,这样比较后,八一队尽管只排在南区第三,还是要比北京队多一个主场。在这个规程中,不管是分区赛还是总决赛,主场原则始终按常规赛排名确定。

  这样改变的依据是,联赛目前的格局是南强北弱。再以八一北京举例,南区的八一队辛辛苦苦打到常规赛第五,打到季后赛时,却比常规赛第七名北京队少一个主场,看来不够公平。

  这么说,联赛规程的改变,出发点是为了公平。但正如江苏队主教练胡卫东所说,这样一来,分区冠军赛还有什么意义呢?分区冠军赛打来打去,重新排定的座次却对总决赛的主场分配没有影响。那么在投入的程度上,各支球队难免会有不同的考虑。

  这样的局面中,季后赛赛制也不免被打上问号。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20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