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工节后进城顺利吗?(关注农民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5: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农民工节后进城顺利吗?(关注农民工)(图)
  私招乱聘搅混人才市场。图为3月上旬在郑州市举办的一次招聘会会场外,几名招聘人员在招聘求职者。

  新华社记者 王颂摄

  编者按: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过后,许多农民工进城务工,大多数人是各就各位,回到了原先的工作岗位,有的又找到了新的岗位。但是,仍然有大批的进城务工农民在冷风中守望,在街头徘徊。本报记者分赴北京、上海、广东、郑州等地的劳务市场进行采访,发回来这组报道,可见一斑。

  北京 马路劳务市场轰不散

  本报记者 冯华

  3月2日上午,崇文门附近的一个自发的马路劳务市场。一走入人群,立刻有十几个民工围了上来。他们大多穿着深色的棉服,胸前挂着小小的纸牌,上面写着“厨师”、“木工”等字样。

  21岁的甘肃小伙刘军雷告诉记者,就在昨天,还有警察来这儿给他们发了十几份宣传单,宣传单上打印了18家北京各区县办的正规职业介绍所的地址和电话。但今天一早,他们还是自发地聚集到这里,站在马路边儿等待“老板”的光顾。

  “大多数中介都是骗子。他们说得好听,又是高工资,又是一天一结,可工资实际只有四五百块钱,还经常拖着不给。”提到中介,民工们个个义愤填膺,纷纷向记者倒起了苦水。

  “中介只知道收钱,交了几百块钱的推荐费,说是管找一年的工作,但折腾几次也没合适的。”有的民工插不上话,便直接递给记者一张张职介所的联系卡,“这些都是黑中介,收了钱又不给找工作,能不能给他们曝曝光?”

  来自甘肃天水的李健则从兜里掏出一张皱巴巴的纸,上面写满了急聘、诚聘员工的公司电话。“这都是我从报纸上抄下来的,有超市、快递公司,还有饭店,但一打电话都是中介公司。”

  做厨师的付德亮是河南南阳人,他的几份工作都是在崇文门、月坛等处找到的。春节前他在北京站附近的餐馆工作,每天从早晨9点多忙到夜里十一二点,“除了中午吃饭,没有休息时间。”虽然每个月能挣1300多元,但他觉得这和他付出的劳动不相符。不过,让他郁闷的是从春节至今没找到收入高、不太累的厨师工作。

  见很多人找保姆,来自北京大兴的张海涛忍不住了,“我也要做男保姆。”他的话引起大家的阵阵哄笑。记者注意到他始终不离手的手提袋,“这是什么?”“我睡觉的家伙呀。”老张告诉记者,晚上就睡在北京站,在地上铺条毯子就行了。“这儿的许多人都在北京站睡。”

  初春的北京仍有些许寒意。而民工们此时正围着老张,听他讲述做男保姆的有趣事儿,或沧桑、或稚嫩的脸庞上都是笑容。

  链接

  今年北京劳动力市场预测:第一产业劳动力供需双方将有所增长,农、林、牧、渔业的用人需求量占用人总量的比例很小。产业间的需求结构不会有明显变化。第三产业仍将占用人总需求的80%左右,第二产业维持在20%左右。

  广东 制造业缺少熟练工

  本报记者 邓圩

  2月17日是正月初九,和当天抵达的24万民工一起,谭宗好走出广州火车站。这是截至目前广州火车站民工回流人数最多的一天,但比去年春节的最高峰当日减少了8万人。有关部门统计也表明,从大年初一到初七,坐火车返回广州的民工比去年少了7.6%。

  记者发现,来粤民工中“新民工”比较少。在广州火车站,虽然连日来每天都有10万到20万民工抵达,但多数很快就有目的分散。

  “今年最大的特点就是民工回流推迟。按道理取消‘六不准’之后,民工应返回早,但反常的是民工回流高峰比往年推迟了三四天。”广东省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主任王观玉介绍。

  广东今年首次解除执行了10年的“春节后一个月内不准招收外省劳动力”等“六条禁令”,但并没有引来更多的新民工找工作,经过近20年的流动,民工潮已经不再盲目。王观玉分析,泛珠三角劳务合作机制的建立是原因之一,早在春节前,广州等地已经将本地区的用工供需情况发送给泛珠三角省区,使得各地及时根据信息组织农民工流动;加上不少老民工留在广东过春节,导致民工回流数量下降。广州市对用工规模200人以上企业的调查也证实,截至2月15日回家探亲的外来工已经有64%回到了工作岗位,正月十五之前将会有更多人返回岗位。

  王观玉说:“广东部分行业仍然存在结构性短缺,主要是缺少熟练工。缺口大的是制造业、加工装配、建筑施工以及餐饮服务业。需求最旺盛的是珠江三角洲地区。”

  链接

  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调查,广州节后用工需求约在10万人左右,主要集中在10种职位:营业人员、生产运输简单体力工人、部门经理管理人员、餐饮服务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机械冷加工工人、行政事务人员、推销展销人员、治安保卫人员、环卫工人。

  上海 希望“成建制”进城

  励漪 叶慧珏

  3月13日上午,上海浦东新区人才交流中心举办的“建筑、房地产、装潢和物业专场”招聘会上。

  孙斌来到一家运输企业的展台前,他想应聘驾驶员。

  “我们需要有A照的驾驶员。”企业负责人说。“哦,我只有B照。”孙斌尴尬地笑笑,走了。

  孙斌是安徽黄山人,1997年高中毕业后来的上海。通过老乡介绍,他在上海有了第一份工作:在建筑工地当小工。工作时间长,伙食很糟糕,加上工资收入又低,干了不到两年,他就离开了工地。

  “我当时还是很倔的,觉得自己不管怎么样也有点文化,不能一辈子做小工。我一狠心去学了驾照,将来准备就干这个了。”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孙斌换了好几份工作,但都没干长。

  “我觉得找工作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黑中介太多。”孙斌说,“去年初我在川沙运河路那里向一家中介机构交了400多元中介费,但它提供的职业对我实在不合适,我要求退款,他们始终拖着不肯。等后来我再上门的时候,已经人去楼空了。”

  托老乡、翻报纸、上招聘会、找劳动力市场,遭遇“黑中介”,和孙斌一样,许多农民工都有过类似的经历。“目前在上海的外来劳动力有400万人左右,而本地劳动力在800万左右。”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处副处长盛祖欢说,“可以讲,上海的劳动力,尤其是低层次的劳动力市场已经非常饱和了。”

  盛祖欢说,上海对外来劳动力的进入一向主张有组织、成建制,并且希望都经过一定的培训,可以迅速上岗。这主要通过加强与外省市的劳务协作来实现。盛祖欢表示,无论从城市管理的角度,还是从保障农民工权益的角度,上海的政府部门都不希望外来劳动力盲目进入。因此,该局下属的各区县职业介绍所至今不对外地劳动力开放,全市所有的民营职业中介机构也不具备中介外来劳动力就业的营业范围。“我们欢迎兄弟省市的劳动保障部门设立劳务工作派出机构,有组织地输送当地劳动力来上海务工。”盛祖欢一再强调。

  链接

  目前,上海已经取消了政府对企业雇佣外地劳动力的行政审批制度。政府部门要求,在上海就业的农民工,在工作时间、工资标准、劳动保护等方面,应该与本地从业人员享有同样的待遇。

  郑州 对素质提出硬性要求

  本报记者 王明浩

  “要说力气咱有的是,但人家要的是手艺、是技术,现在到城里找活儿干越来越难了。”手里拿着“做配菜”的招牌、斜坐在编织袋上的李建强耷拉着脑袋,有气无力地对记者说。

  李建强来自河南周口商水农村,今年35岁,初中没上完。20多天前就跑到郑州找工作。起初很“幸运”,第二天就被一家着急用人的饭店老板看中,但一星期后就被炒了鱿鱼,原因很简单:手艺不过关。

  像李建强一样,眼下大批农民工又“涌”进城市,开始了新一年的找工、打工生涯。

  3月8日下午3时10分,记者来到郑州二道街劳务市场,五六百米的过道上,大大小小找工作的招牌满地都是。

  3时20分,一位饭店老板要招两名厨师,消息一传出,立马有10多名青年男女围拢上去。当被问到有啥手艺时,回答无外乎干点杂活、打个短工、跑腿买菜之类,中年模样的饭店老板摇摇头,叹息了一声,走了。

  3时30分,记者来到劳务市场用工信息显示牌前,看到不少农民工一边扛着大包、拖着小包,一边逐字逐行地“搜索”着工作。然而,在用人单位的需求信息上,绝大多数都对农民工的素质提出了硬性要求:具有初中以上学历、要有经验的熟练工。

  “缺少技术、手艺不精,已经成为农民工找工作的‘瓶颈’。”二道街劳务市场一位姓李的同志说,这些天,进入市场找工作的人每天都维持在五六百人左右,但大多数农民工文化低,又没有对口的特长,因此行情惨淡。

  链接

  河南劳动部门提醒:今年劳动力市场总体仍供大于求,简单的非技术性体力劳动者过剩,大量技术性岗位缺人,无技术专长的农民工找工作将面临困难。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20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