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成以上购买力投向名优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6:3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赵承)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我国城镇居民消费向名优品牌倾斜的范围不断扩大,力度不断增强。去年64.17%的购买力投向了名优品牌。

  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19日举行发布会,公布了全国重点消费品市场的年度调查结果。调查表明,去年我国城市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农村市场持续升温,带动消费总体水平提高。供求趋向高品质,名优品牌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增强。从全国调查的80余种主要消费品的市场销售情况看,家电类消费品的市场集中度最高,其后依次为文化办公类、食品类、日化类及其他,最低的是服装纺织类消费品。

  家电类消费品前十位品牌的市场份额之和为77.28%。其中彩电、冰箱、冷柜、洗衣机等大家电超过80%,均比上年有所提高。厨卫小家电中,电磁炉、电暖器、电饭煲、浴霸、饮水机、电火锅等前十位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均超过70%。个人生活小家电市场的购买力非常集中,电动剃须刀、吸尘器十强品牌的市场份额均超过90%。

  在文化办公类消费品市场,打印机销量前十位品牌的市场份额超过90%,比上年提高了6.66个百分点;传真纸、传真机、电池、手表等均超过80%。

  在食品类消费品市场,味精、火腿肠、食用油销量十强的份额超过80%,分别比上年提高了9.03、4.66、10.68个百分点;白酒、减肥系列食品、液态奶、葡萄酒、奶粉等销量前十位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均超过70%,均比上年有不同程度提高,增幅均超过5个百分点。

  日化类消费品市场销量十强的份额超过65%,其中唇膏系列用品、染发用品、清洁洗涤剂、喷杀剂等均超过70%;沐浴露、空气清新剂等超过60%。

  购买力相对分散的是服装纺织类消费品,前十位品牌的市场份额之和不到40%。从市场表现看,各品种之间出现较大的差异,如皮衣、羽绒服、羊绒衫及各类内衣销量十强品牌的份额均已超过50%;男西装、男衬衫、领带、T恤衫及皮鞋销量十强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超过25%;女装由于品牌众多,竞争异常激烈,主导市场的强势品牌尚未形成,但购买力加速流向名优品牌的特征也非常明显。

  调查结果还显示,国产名牌仍然在多数领域保持优势地位。在全国80余种消费品销量前十位品牌的份额构成中,国产名优品牌的比重高达72%,比上年提高一个百分点。国产名牌竞争力最强的是服装纺织类消费品,其次是家电类和食品类。

  (编辑 小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