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临淄“无”中生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7:38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郑立波 通讯员 苏向东 王立才 报道

  本报淄博讯齐国故都临淄深入挖掘齐文化,走出了一条用文化促经济,用文化丰富群众生活,让“无”变有的路子。2004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271.08亿元,地方财政总收入实现72216万元,全区各项存款余额达180.02亿元。

  “无”物变有物。临淄被誉为“地下博物馆”。但由于年代久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齐文化旅游处于无景可看的状态。临淄区制定了以建设特色博物馆群为目标,把丰富的地下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思路。依据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的后李春秋殉车马坑建成了中国古车博物馆,依据齐国古城遗址建成了齐国历史博物馆……去年9月,随着首届国际齐文化旅游节开幕,新落成的管仲纪念馆、姜太公祠正式开馆迎客。至此,一个以太公湖为中心,北有临淄中国古车博物馆、齐国历史博物馆、东周殉马馆,南有管仲纪念馆、田齐王陵、马莲台组成的齐文化特色博物馆群初步形成,对海内外游客形成了很大吸引力。仅在2004年首届国际齐文化旅游节期间前来寻根问祖的海外姜太公后裔就达1000余人。2004年,该区共接待游客168.8万人次,同比增长32.55%,旅游收入4.98亿元,同比增长31.4%。

  “无”水变有水。近年来淄河出现了断流以至干涸,污水垃圾大量排放堆积,造成严重污染。临淄区委、区政府下决心治污,投资近1亿元对河道进行综合治理。经过近一年奋战,在昔日裸露的河滩上,一个1500亩水面的太公湖展现在世人面前。今天的太公湖,宽阔的水面碧波荡漾,水鸟啾鸣,五个小岛点缀其间。淄河这条哺育了一代代临淄儿女的母亲河,沉寂了20多年后,终于苏醒了。

  “无”球变有球。2004年2月,国际足联宣布“足球起源于中国——中国古代的蹴鞠就是足球的起源”。临淄区委、区政府迅速反应,经过36位专家的论证,最终形成“中国古代蹴鞠(足球)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齐都临淄”的一致结论。2004年7月15日,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北京正式对全世界宣布“中国是足球的故乡,足球的发源地是山东临淄”。当年9月,首届国际齐文化旅游节在临淄开幕,临淄蹴鞠队的精彩表演成为开幕式上最耀眼的一幕。同时该区充分挖掘商机,以“蹴鞠”、“蹴鞠源”为商标的精美“仿古鞠”也在临淄面世,成为足球起源地的标志性纪念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