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调皮过分请家长陪读 全州某中学无奈“出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7:42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见习记者庾琳)学生吵闹不止,老师无法正常上课,但学校对此出怪招。3月17日,记者根据一学生家长反映,来到全州县城某中学采访,了解到学校因不能违反九年义务教育的规定开除调皮学生,只好无奈“出招”:让调皮学生家长陪读。

  记者调查:调皮学生太过分

  记者来到反映此事的蒋先生家中,他说,以前他女儿学习成绩很好,但最近发现成绩下降了很多,原因是班里上课时太吵,老师无法讲课。为此,开家长会时,他和几位家长专门向学校提出,将特别调皮学生劝退或开除。“我真担心在这样的环境下,女儿的学业会荒废。”据蒋先生的女儿介绍,她在初一(5)班,这个班在该校的纪律还算稍好,但是有少数学生上课很吵。这个学期,英语老师多次点了一位上课讲话最多的女同学名字。但这位女同学不听,老师只好叫她出去。但她不但没出去,而且还辱骂老师。老师因此被气得没心情讲课,就叫学生自习。还有一次,班里的男同学将水壶放在虚掩的门沿上,老师进来时,一推门水壶就掉下来,砸中了老师的肩膀。3月18日上午,记者在该中学的初一(6)班的地理课堂看到,老师在讲台上讲课,八成学生在下面交头接耳,整个课堂就像炸开了锅。这时,该班班主任在走廊外走了一圈,教室才安静一点。而在隔壁班,尽管老师在讲台上讲课,但有一名学生却从后门走出教室,跑到小卖部买零食,并在楼下向班里的同学大喊,问要买什么。

  校方策略:只得请家长陪读

  据该校一位班主任介绍,现在平均每个班有八九十人,老师压力太大,怎么能因材施教?。对于屡教不改的学生,学校要求老师将学生名字登记下来上报,但是学校又不能违反九年义务教育的相关规定,对学生作开除或其他严重的处罚,因此也没有什么好的管理方法。政教处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虽然也制定了一些管理条例,比如违反纪律一次扣多少分,扣到一定程度就严肃处理等,但最终在如何处理上却没有结果。次数多了,对学生也就不起作用。因此,如果学生屡教不改,其家长又愿意,学校就只能请家长来教室,坐在自己孩子的旁边陪读。上学期,就有两名家长来校陪读。

  专家支招:建立新型师生关系

  既不能开除调皮学生,又不能耽误其他学生上课,老师到底该如何管理学生?对此,广西师大教育专家马佳宏说,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学校正处在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时期,而对于十一二岁的初中生,注意力容易分散,对学习只有直接兴趣,容易造成厌学心理。同时,现在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有多种多样,而老师讲的某些知识可能有些学生已经掌握,因而,老师在部分学生眼中形象也不像以前“高大”。但个别老师对此却并不接受,从而使师生关系变僵,学生也因此产生逆反心理,情况严重时就有可能出现顶撞老师的现象。马佳宏建议,要改变这种现状,首先,学校应深入改革教学体制,让老师把精力集中在学生身上,而老师应摒弃应试教育的观念,找出学生不想学习的根源。与此同时,老师与学生之间不纯粹是师生关系,还应建立平等的朋友关系。

  作者:庾琳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