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园周边小摊问题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7:42 大连日报

  天气逐渐转暖,沉寂了一冬的“校园经济”又红火起来,不论是高校周边还是小学门口,饭店、小吃、杂货摊……几乎处处“爆满”。但就在这红火生意的背后,却隐藏着不少问题。

  随着大学生消费水平逐渐提高,高校周边成了小摊“旺地”。记者昨晚在我市几所高校附近看到,临时支起的地摊把人行步道堵得水泄不通,行人都被挤到了马路边上。形形色色的小摊中,烤羊肉串、炸臭豆腐、麻辣烫等各种风味“小吃”格外受学生们欢迎。记者发现,所有的小吃摊都是露天操作,没有采取任何卫生防护措施。烧烤、油炸小吃冒出的烟十分刺鼻,一些小摊用油的颜色已经明显发黑,就是这样,仍然有源源不断的顾客“光顾”。

  小周正和同学津津有味地吃着烤羊肉串,他告诉记者,街上小吃的味道不错,他经常来“过嘴瘾”。虽然也知道卫生状况不好,但还是禁不住“美味”的诱惑。王女士对这些临时小摊则是“深恶痛绝”:“油烟污染空气、垃圾也随便扔,实在太不像话了。”有关部门曾经对高校周边环境进行过整治,但这些无证小摊贩总是和执法人员“打游击”,一阵子后又会死灰复燃。

  小学门口也成了小摊的聚集地,针对孩子好奇贪玩的特点,小摊多是出售一些五颜六色的袋装小食品、小玩具,但这些食品、玩具的卫生状况却实在让人担心。没有生产日期、没有保质期、生产厂家模糊不清、塑料玩具与食品混装……这样的小食品在小摊上比比皆是。当记者询问一位摊主知不知道这些小食品不合格时,这位摊主反倒振振有词:“也没见过谁吃出毛病来啊。”除了小食品,一些所谓的“游戏”也吸引了不少孩子。简陋的纸盒,分成许多小格,再粘上一层白纸,这就是“掏奖”的游戏。就是这种已经很“土”的把戏,在短短十分钟时间里,就吸引了6个孩子,可只有一个孩子“掏”到了一块橡皮,摊主还不停地“忽悠”:“再来一次吧,有大奖呢”。

  记者采访了一些接孩子放学的家长,他们都对这些小摊的存在感到特别气愤。家长觉得校门口小摊出售的商品不仅存在卫生问题,有时还充斥着暴力、色情,这对孩子的身心发展十分不利。学校也曾经将这些小摊贩劝走,但他们第二天还会出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