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会结构“橄榄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7:43 大连日报

  据央视3月19日《新闻联播》天津市着眼于中低收入人群,通过健全社会保障机制,初步形成了“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社会结构,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为了让居者有其屋,天津市相继为540户特困家庭和8000多户困难家庭落实了廉租房和经济租赁房,廉租房每平方米只须1块钱的租金,住经济租赁房则可享受政府财政补贴50%的租金。家住河北区的石淑敏老两口靠低保金维持生活,去年住在8平方米的旧平房里,廉租房推出后,一家人兴高采烈地搬进了60多平方米的新房。

  近年来,随着新型工业化的发展,天津市的工业经济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递增,带动财政收入每年增长100多亿元。财力增强了,天津市精心分配财政蛋糕,重点向涉及老百姓利益的项目倾斜,坚持为中低收入者办实事,解难题,在帮助他们圆安居梦的同时,还千方百计在乐业上下工夫,通过建立困难职工动态管理系统和再就业援助系统,天津市形成了救急、帮扶、就业和维权为一体的长效帮扶机制。

  帮扶中心不仅可以募集向困难群众捐赠的物资,还能向社会和企业募集岗位,为特困职工开展再就业援助。如今,天津市的18个区县都建立了困难职工救助中心。在去年全市新增的21.5万就业人员中,有13.7万都是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新增就业人数大于新生劳动力和新增下岗失业人员的数量。

  帮助困难群体安居乐业,只是天津市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打造和谐社会的一个方面。为了扩大中等收入人群的比例,天津市多管齐下:在城市,一面将高收入人群的个人所得税调高6.3个百分点,一面将社会保障的支出提高了19%,同时确保职工工资和离退休人员的收入每年增长12%以上;在农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系解决了农民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惠及265万农民的农村饮水解困工程顺利完成,全市370多万农民统一进行了免费体检,还在全国率先实现农民工工资卡制度,保证15万农民工按时领取工资。2004年,天津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160多元和660多元,中等收入人群增加了20多万,600多名特困群众主动退出低保,实现了自食其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