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扑克馆昨挂牌 收藏26套文革时期“文娱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7:46 新华网
  昨天上午,国内首家扑克牌博物馆——“中国扑克馆”在北京报国寺正式挂牌,该馆收有扑克达1.7万种,其中包括26套“文革”期间印制的扑克牌——“文娱片”。
“中国扑克馆昨挂牌收藏26套文革时期“文娱片”(图)
两副扑克聚齐了水泊梁山一百单八将。

  中国扑克馆馆长李维刚介绍说,目前该馆藏有中外扑克牌达1.7万种,按类型分为风景名胜、华夏文化、文学艺术、历史人物、奇异大观等8个展览部分。其中既有家具、根雕、扇面、火花、脸谱、人体、《红楼梦》人物等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扑克,又有纪念“神舟五号”升空等具有时尚气息的扑克牌。展馆中最吸引眼球的是其中的“异形扑克”部分,蝴蝶形、人体形、瓢虫形、雪人形、T恤形等奇形怪状的扑克美不胜收,馆长李维刚介绍说,目前展出的异形扑克有30多种,大部分是在美国生产的。

  馆藏中最有价值的是26套“文革”期间生产的扑克——“文娱片”。李维刚介绍说,“文革”期间扑克牌是作为“四旧”被批判的,根本不允许生产,直到1972年,才特批“小量试制”,命名为“文娱片”。这些扑克牌的正面画面大部分是电车、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歌剧《白毛女》剧照以及一些风景照。记者惊奇地发现,在这些扑克牌中,找不到“A”、“K”、“Q”、“J”四张牌,李维刚解释说,这四张牌分别被“1”、“11”、“12”、“13”代替了。据李维刚介绍,这些“娱乐片”本身印制量就很少,现在很多都已成孤品,每套市场价已经被炒到5000元到1万元。

  为了方便扑克收藏爱好者,该博物馆还准备了2000余种扑克进行销售。据悉,该博物馆免收门票,每周7天对外开放。(记者张守刚李方宇)(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