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恐不能全靠枪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7:52 新华网

  据最近华盛顿布罗金斯研究所对伊拉克现况的调查显示,82%的逊尼派人士、69%的什叶派人士希望美军在近期撤出伊拉克。而在2003年7月,这个百分比仅仅是30%。这表明美军在伊拉克存在两年之后并不受欢迎。

  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呢?

  美国的中东政策,本质上是“企图在整个中东传布福音派基督教民主”。美国不问其他国家的国内条件,醉心于选举政治,醉心于在全世界推行自由。这在美国的大中东计划里非常明显地表露出来了。美国希望在大中东地区按照西方的模式进行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推动和帮助自由选举,扶持新的独立的媒体,培养有文化的一代”。

  然而,美国需要注意的是,不要使国际反恐战争演变为一场犹太教-基督教的西方对贫穷的穆斯林世界的文明之间的战争。盖洛普对11个穆斯林国家的一个民意调查表明,这些国家的人民都毫无例外地仇恨美国。

  根据调查显示,伊拉克人仇恨萨达姆,但他们同样反对外国军队入侵他们的国家。在伊拉克,几乎没有人认为美国是一个朋友,或者是人权和民主的推行者。历史证明,向一个国家强加哪怕是在普世主义的名义下非常好的思想也会遭到反击和不满的,这不会造成皈依者,反而会造成决心捍卫他们血族和灵魂的敌人。

  伊拉克的现实告诉人们的一个重要教训是,美国面临的真正敌人不是恐怖主义,而是伊斯兰极端主义所代表的意识形态。如果说这是一种文明的冲突,并不为过。这个意识形态,作为一个运动,作为一个松散的联合体,无需一个固定的组织,便可以具有号召力,可以不断产生新一代的恐怖分子。据布罗金斯研究所同样的一份调查,现在在伊拉克的反美武装据估计达18000人,而在2003年7月仅为5000人。美国现在面对的是一个信仰系统,这个信仰系统致力于宗教统治和恢复伊斯兰国家政教合一的领袖统治。美国需要一整套新的机制来对付这一新的现实。美国应该认识到,对付一个信仰系统不是一场军事战争就能解决问题的。

  伊拉克的例子向人们昭示,反恐战争不可能通过改变政权来完成,而应靠所谓的软实力,靠政治的外交的和经济的手段,靠在社会内部改变人们政治的和文化的态度来完成。这个教训同样适合美国在处理伊朗问题上的立场。(文/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朱世达)(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