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任中国驻伊临时代办孙必干解读伊安全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8:18 新华网

  2005年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两周年,中国第一名“带保镖的外交官”———曾任中国驻伊拉克临时代办孙必干在谈及伊拉克的安全局势时说,只要外国军队存在,占领与反占领的矛盾就不会最终消失。

  2004年9月回国之后,孙必干坚持跟踪伊拉克局势,“爆炸”、“绑架”等字眼仍然触目惊心。对比战争爆发第一年,他认为,伊拉克的安全状况没有多大改善,形势依旧严峻。采访当天,3月17日,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所在的曼苏尔饭店再次遭到一枚迫击炮袭击,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如果不能称为‘撤军热’,至少目前在参与伊拉克战争的各盟国中,已经掀起一股反思浪潮。”葡萄牙、泰国、匈牙利、挪威、菲律宾、新西兰已经从伊拉克撤军,荷兰军队2005年3月15日从伊拉克全部撤出,乌克兰开始撤军,意大利也表示了撤军意向。“开战之前,许多国家不赞成诉诸武力,意大利特工遭美军士兵枪击,激起了更加强烈的反对,”孙必干说,“因为战争仅仅推翻了萨达姆政权,没有带来和平,伊拉克人民的利益没有得到保障。参战国人民在思考,这场战争对伊拉克人到底有什么好处?对本国人民又有什么好处?”

  “美国迄今为止在伊拉克投入的军费,摊到每个美国公民身上,大约是2000美元,死亡士兵已经超过1515人,美国人民也有疑问。”孙必干说。不过,他又指出,伊拉克局势最终将趋向稳定,但目前,乃至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可以对其安全形势“过分乐观”。(周轶君)(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