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业扎堆“卡”住高职生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8:25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3月19日报道 记者 雍坚

  今天,首次为高职生就业而召开的专场招聘会在济南人才市场拉开帷幕,招聘现场汹涌的人潮显示出,今年高职生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诸如财会、计算机、企业管理等专业几乎每个高职院校都有大量毕业生,这种专业扎堆现象造成高职生的相对过剩,在很大程度上卡住了高职生就业的脖子。

  1个会计引来50个报名者

  “我从一楼大厅挤到二楼大厅,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招聘会计的企业,可人家却说只招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早知道就业这么难,当初就不该报名学财会专业。”在招聘现场,来自济南职业学院的毕业生小李抱怨道。据了解,她所在的济南职业学院去年由济南教育学院、济南机械职工大学、济南职工科技大学三校合并而成,今年三校财会专业加起来毕业生达到470人之多。加之驻济各高职院校多数都有财会专业毕业生,小李今年就业所面临的形势可谓十分严峻。她告诉记者,班里的同学不少都准备考“专升本”,可两年后,说不定财会本科找工作同样会扎堆。

  记者在招聘现场发现,明白写着招聘财会人员的单位不过四五家。一位拟招会计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只招1名会计,可开场一个多小时,已收到50多份简历。”

  学计算机的被迫转行干营销

  同财会专业的毕业生一样,在招聘现场,计算机专业的高职生同样是一脸茫然,这个前些年一度最热门的专业如今正面临严重的专科毕业生相对过剩。“我们的计算机专业是全省高职院校的师范专业,今年毕业生总量有700多人,他们的就业压力很大。”济南职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高静老师告诉记者。

  记者在招聘现场了解到,现在用人单位需求量最大的是市场营销人员,一般企业对应聘人员的专业要求不是很严格,重点看新进人员在试用期内的工作业绩。征得同意后,记者翻开一家化妆品企业的招聘登记表,发现在30余位报名者中,计算机专业的高职生竟有7人。看来,此专业毕业生正在通过转行来寻找就业机会。

  旅游专业:毕业生在“挑”单位

  除财会、计算机专业外,文秘、企业管理、行政管理等高职专业毕业生目前也在某种程度上存在供大于求的现象。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汽车工程、机电一体化、旅游等专业的毕业生则炙手可热,供不应求。

  记者在前来纳贤的一家大酒店的招聘摊位前看到这样一幕:一位旅游英语专业的高职生在问过工资、休假等具体待遇后转身就走,酒店招聘人员急忙说:“同学,请坐下再谈谈。”可那位同学摇头笑笑说:“你的待遇比我要求的低了一半,不用谈了。”

  记者随后采访了这位女同学,她说,班里的同学多数都是用人单位到学校“抢”走的,不是去大旅行社,就是去四星级以上的酒店宾馆,因此不必急着找单位,先比较比较再说。

  业内人士认为,高职生目前在就业上所遇到的冷热不均现象表明,专业设置的调整势在必行,高职院校每年都应该根据市场和社会需求对现有专业进行考评,每年淘汰2至3个专业,新办一些专业,越是新专业,就业率就越高,越会受到考生青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