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庄加大古镇保护 全面整改商业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8:40 扬子晚报

  本报讯号称“中国第一水乡”的苏州周庄镇18日邀请全国各地旅游企业、专家举行了一个古镇保护研讨会。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周庄近期将进一步加大对古镇的保护力度,全面整改商业经营活动。受到各界关注的“万三蹄髈”店也将实施“砍蹄”计划,24家蹄髈店将削减三分之一。

  近年来,旅游界对周庄的旅游开发提出各种质疑,主要集中在门票、服务以及商业气氛等方面。一些去过周庄的游客和旅行社人士反映,周庄镇只有0.24平方公里的核心保护区上挤满了几百家商店,古镇特色大打折扣,尤其是满街的阵阵猪蹄香让人觉得商业味太重了,最热闹的地段甚至10米之内就有5家蹄髈店。另外,门票太贵,服务质量不高也使不少游客转而去其他古镇,一些旅行社也不再像以往那样热情地向游客推荐周庄了。在3月1日的周庄旅游联盟合作峰会上,“百家旅行社联手封杀周庄”的说法不胫而走。

  针对业界对周庄提出的种种意见,周庄古镇保护中心主任蒋连红在研讨会上称,他们即将推出《周庄古镇保护暂行办法》的实施细则和《旅游区商业准营证制度》,把营造古镇文化环境,减少商业气息纳入制度管理。“保护重点将从以前的保护自然环境为主拓展到保护古镇风情风貌,保持古镇整体协调上来。”蒋连红说,目前周庄在旅游开发上的确有一些不足,例如商品太单调,三轮车过多,个别导游违规等,这些都将在近期的整治中改观。

  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教授在会上表示,他很赞成周庄此次“减商行动”,他认为,周庄古镇保护好了不单单是为了发展旅游,而是更好地延续其独特的文化。据悉,在古镇保护上,周庄近期还将有新动作,即实施古镇保护的“百址、百图、百故事”的“三百工程”,即挖掘整理100处古迹、古桥、古宅,为其绘制100张图纸,编撰100个故事,挖掘整理古镇的文化遗存。(贾璞 金震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