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图:老罗种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8:48 荆楚网-湖北日报
组图:老罗种田
组图:老罗种田
组图:老罗种田
组图:老罗种田
组图:老罗种田
组图:老罗种田
  “呜……”,一列南下广州的火车呼啸而过,在京广线旁劳作的赤壁市中伙铺镇农民徐昌义望着远去的火车,若有所思,坐这列车应该能到闺女打工的地方。

  徐昌义捶了捶酸酸的腰,闺女、儿子都在外面,老伴身体又不好,家里的十多亩地确实种不下来了。

  他正准备锄地,又被远处传来的阵阵笑声所吸引,抬头一望,发现老罗家门口围了一大圈人。徐昌义一拍脑袋,3月1日,今天是和老罗签协议的日子啊,我怎么把这事忘了。

  徐昌义拎了锄头就往老罗家赶。老罗,赤壁市中伙铺镇农民罗旭希,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村里人都叫他一声老罗。“转让承包合同书:响应党的农业政策,为了提高我村的耕地质量,省工省力使用农业机械化作业,集整田地承包。增产、增收,使多余的劳动力外出安心打工。合乎国法民情,经村委、农户承包者协议,特订有尝(偿)转让承包合同,按每年每亩65元转让给本组社员罗旭希耕种,年数不限。田亩以田地二轮承包书为准,由各农户指定四周,付款为一年结。如国家有农田补助,一律用于农田水利建设。”

  徐昌义刚把老罗递过来的协议书细读了一遍,老罗已经把200元预付金准备好了,“怎么样?签了名现在就可以拿到钱。”“这有啥好犹豫的,反正种不动了,荒着也是荒着,不如转让给你得点现钱。”徐昌义爽快地在协议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下午5点,老罗坐在家里,品了一口自己最喜欢的浓茶,望着签满名字的协议书,笑了。他把协议书从头到尾念了一遍又一遍,包括下面农户的签名。

  已经签了一百多亩地了,完成了八分之一的任务。

  拿着皱巴巴的协议书,老罗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就为了这张纸,不知费了多少心血。今年的年过得真累,从大年三十吃了团年饭后就没有歇过脚,马不停蹄地跑到现在。

  这些年,村里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整个中伙村有3700人,就有1800人在外打工,青壮劳力都出去了,村里剩下的多是老年人和小孩。抛荒地渐渐多了起来,一片又一片,老罗看着就觉得心里堵得慌。

  他左思右想,这些地荒着多可惜,何不和村里协商一下自己来种。还算顺利,他很快和村里签订了协议,一亩地给村里65元。

  去年,老罗一口气承包下了800多亩地,买了6台农业机械,进行机械化作业,雇工种田。结果让老罗自己都感到吃惊,毛收入达到80多万元,除去投入,纯赚13万元。种了这么多年地,还没有赚过这么多钱。

  除夕夜,他翻来覆去睡不着,新年到了,不知还能不能承包到这么多地。以前都是和村里签定协议,钱没有交到农户手里,农户火了,种的是我的地,凭什么钱要给村里。已经有很多农户找老罗要钱了,不给钱休想再种他们的地。可是钱给了村里,总不能再给一次农户吧。

  大年初一一大早,老罗就从床上爬了起来,拎了点礼物,走进了农户徐昌义的家。

  要想继续种地,就得找土地的承包人签协议,钱直接给农户不就行了吗?

  老罗走家串户,第一天就给8户人家拜了年,说了年后签协议的事。农户都很赞成他的做法,答应3月初和他签协议。一户又一户,老罗这个年是一户亲戚都没走,到2月底,200多户农户还没有跑完。

  虽然已经签了100多亩地,但老罗心里还是没有底,今年中央又下发了一号文件,农业税费进一步降低,而且还有直接的补贴,有一些在外打工的村民都想回来种地了。

  喝完茶,老罗总喜欢到自己承包的地里转转,看着田地一片连着一片,他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但激动往往伴随着苦恼,这是一个无法医治的心病。

  捏着湿润的泥土,老罗长长地叹了一口气,都不是自己名下的地,不知什么时候会被要回去,心里一点底都没有。

  如果地被农户要回,这么多的农业机械怎么办,前期的投入岂不是打了水漂,往后又靠什么生活,老罗冥思苦想,终于有了个好点子。

  接受农户有偿转让的土地只是一种经营模式,还可以实行包产制,种农户的地,每年给农户一定量的粮食,多余的就是自己的收益。其实,老罗更看好的是农业服务,自己有这么齐全的农业机械,搞农业服务是一个很好的出路。

  老罗去年底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种粮大户”,颁发的荣誉证书他不知看了多少遍,每看一次他都会想,自己还能当多久的“全国种粮大户”?

  老罗说:“我是一个农民,喜欢种地,做梦都希望种的是自己的地。当然,做不成‘全国种粮大户’了,我可以做‘全国农业服务大户’,最好是能两个‘大户’一起当。”

  专家点评

  武汉大学商学院教授伍新木

  种粮大户的大量出现,由小家独户的农业生产转向适度的农业规模经营。这是农业生产的内在规律,是适应了大的社会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

  农村大致有三类人:一是在家种地,二是季节性外出打工,三是长年在外打工。他们都是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做出的理智的选择。后面两种类型的农民,在城市没有完全稳定下来,回家种地又觉得不划算,将田地有偿转让给种粮大户耕种,既可以安心在城市打工,土地又有一定的收益,两全其美。种粮大户有较多的专业化农业机械,转包大量田地,规模经营,生产效率提高,收益可观。

  现代农业提倡四点:适度的农业规模经营、实用的农业科学技术、完善的社会化服务、专业化的商品生产。土地向种粮大户集中,就是一种适度的规模经营,是一种专业化的商品生产。

  种粮大户和农户签协议转包田地,是农民的一种创造性探索,是一种很好的趋势。政府应该对它倾注政治热情,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在法律和规章上进行规范。

  目前,农村的土地有偿转让一般通过个人口头或书面协议形式解决,这存在隐患,个人协议有一定的合法性,但不是很规范,容易导致纠纷。

  土地向少数农民集中是一个大的趋势,不可逆转,这是我国推进工业化、城市化的必然结果。只有大量农民外出务工,在一定程度上脱离农业生产,才可能有大量土地供转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