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望与前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9:03 红网-湖南日报

  今年是我省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第10年。10年来,这项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果。

  10年回望

  1995年12月,中宣部、国内贸易部《关于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通知》下发后,省委宣传部、省经贸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动员和组织大中型商业企业参加“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实施意见》,吹响了我省“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号角。1996年1月,长沙等5市13家销售收入过亿元的商业企业总经理联名率先在全省发出了恪守“诚信、公平、情义、服务”的商业道德准则和“为人民服务、对社会负责”的良好道德风尚的倡议,拉开了我省“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帷幕。10年来,我省“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收到了明显的成效。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认识深。我省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始终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把“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广大商贸企业及其员工把参加这一活动作为提高业务素质和商品质量,树立企业信誉,打造企业品牌,提高市场竞争能力的有效途径,积极参加、精心组织、周密安排。

  2、措施实。我省“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从不卖假货入手,紧紧抓住商贸流通领域的薄弱、关键环节,抓住广大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办实事、求实效。各市州各部门在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不断加大商贸流通市场监管力度的同时,紧密结合精神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优化经济环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等项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了“百城万店质量万里行”、“百家企业打假维权”、“百城万店创品牌”、“百城万店重诚信”等活动。

  参加“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商贸企业坚持从本单位做起,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一是文明经商、热心服务,树立行业新风,推出了“零风险购物”、“无障碍退货”、“商品质量监督岗”等措施。二是在企业内部建立了抵制假冒伪劣产品进入市场的屏障。三是争创“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示范店、示范市场。从全国公布第一批示范街和“五联服务一体化”商店名单以来,我省已经先后公布了3批15条省级示范街、3批28家省级示范店、1批3家示范市场,其中全国示范街3条、示范店6家。各市州各部门也陆续公布了一批示范街、示范店、示范市场。去年9月,省委宣传部、省商务厅等部门采取联合行动,对我省“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9年来创建的省级示范街、店、市场进行了全面的检查评议,重新确认了符合省级标准的9条示范街、15家示范店、2个示范市场。

  各新闻单位认真履行舆论宣传、新闻监督的职责,广大消费者、群众团体和中介组织积极参与,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评议的作用,形成了各方力量协同作战、齐抓共管的好局面。《三湘都市报》还因宣传出色,2004年被作为全国媒体中仅有的两家媒体之一荣获中消协“3·15”荣誉奖章。

  3、效果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开展10年来,在增强职业道德意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打击假冒伪劣行为,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带动社会风气好转,维护党和政府威信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一是提高了商业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的职业道德素质和业务能力。二是提高了广大商贸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是提高了群众参与打假的积极性。四是促进了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五是推动了政府职能的转变。

  4、影响大。一是活动的组织力量越来越强。直接参与组织这项活动的市州由最开始的5个扩大到全省14个市州,部门由最开始的2家增加到现在的9家。二是活动的参与面越来越广。10年来,这项活动不断从以百货业态为主逐步向超市、便利店、专业店等业态的连锁企业、餐饮企业和批发市场延伸;从以城市为主逐步向农村市场延伸;从以国有流通企业为主逐步向集体、私营、中外合资零售企业等多种经济成分延伸;从单纯打假为主逐步向建章立制,提高企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上延伸。三是活动得到了中央和省委领导的肯定。我省先后两次在全国介绍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经验和做法,长沙市五一路创建“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的经验被作为全国典型总结推广。

  基本经验

  回顾总结“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开展10年来的经历,主要有以下几条经验。

  1、商业文明乃至整个社会的文明,不是自发就能建立起来的,必须有党委和政府的领导和规范。“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是由中央党政部门、各地党政部门积极实施的。我省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共同抓”的工作格局,并逐步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规范。从1996年起,每年年初由省委宣传部、省商业主管部门牵头召开各有关职能部门参加的全省“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协调会,分析形势,部署工作。每年“3·15”前后,举行全省“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启动式暨大型宣传咨询活动,省委、省政府领导参加。各有关职能部门在启动式上宣布本部门全年的活动方案,中央在湘和省直有关新闻单位对活动情况都给予集中报道。从2004年起,每两年对示范点进行一次集中检查整治,每年不定期明察暗访。并将检查整治结果向全省通报,在“公民道德日”前后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建立了对示范点的动态监管机制。

  2、良好职业道德的养成,文明经商风尚的形成,需要建立相适应的机制。这种机制是建立在现有法律基础之上的。10年来,各地商业企业广泛开展了普及《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食品卫生法》等法律的活动。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了企业自律、行政管理监督、群众监督三个方面的有效机制。这三套机制的建立,形成了防假、拒假、打假的合力,使“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路子。

  3、“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顺利有效开展,需要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入手,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10年来,我省“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从商贸企业不卖假货、明码实价、改善服务这些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入手,紧密结合商贸流通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抓住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切实采取为民、便民、利民的办法和措施,及时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受到群众欢迎。

  4、“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各组织之间的协调配合。10年来,我省“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省委宣传部、省商务厅的具体组织下,全省各市州、各部门、各组织,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各展其长,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为活动不断深入、不断延伸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再上层楼

  春节前,省委宣传部、省商务厅等9部门已根据中宣部、商务部等8部门联合发出的《关于2005年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省实际,联合下发了《关于2005年在全省继续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通知》。各市州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通知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把活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1、要集中力量组织好送农资下乡、食品打假、打假宣传咨询、百城万店无假货信用行、农资建材市场专项打假、诚实标价、服务品牌交流演示、信用宣传教育月、优质服务统一行动日等重点示范活动。要开好湖南省“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10周年座谈会,总结推广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和示范店经验。

  2、要在2004年检查整治行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示范点的检查整治力度,建立两年集中检查整治一次、每年不定期明察暗访并向社会公布检查整治结果的监管机制。要把示范有关情况作为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的一项重要指标认真抓好落实。要进一步发挥“12315”等监督投诉热线和投诉网站的作用,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3、新闻单位要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大众传媒,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对“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宣传。“3·15”和“公民道德日”期间,报道要相对集中,形成声势。

  (省委宣传部企业宣传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