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税政策事关社会转型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9:36 南方都市报

  中国观察之党国英专栏

  今年两会上,国家财政收支仍然是代表们关心的问题。财政部负责人在会议上披露的有关信息受到会议代表的好评。毕竟在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大力提倡以人为本、建立和谐社会的治国理念的政治形势下,国务院各有关部门都要调整自己的工作方针,对中央的决策表示坚决贯彻的心愿。财政部长金人庆上周三披露,中央财政今年计划安排150亿元人民币,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类似通过财政支出调节来安邦济民的措施今年还有不少,值得我们欢迎。

  财政体制改革和政策的调整对于我国顺利实现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全面转型,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关键的意义。历史经验和理论研究都表明,一个国家在社会转型时期必须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国家和民间的关系,二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关系,三是劳资之间的关系。在处理这三个关系时,财政的作用不可谓不大。在国家和民间之间,国家如果拿钱太多,而对社会的公共服务又力不从心,两者关系就要出问题;或者国家拿钱不公正,该多拿的没多拿,该少拿的又没少拿,两者关系要出问题。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如果财政收入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分配比例与它们之间的职能不相称,也会妨碍社会运行的顺畅。在劳动和资本之间,往往是资本压倒劳动,特别在社会转型初期更是如此。协调这两者的关系对于顺利实现社会转型至关重要,而重要的协调手段是税收手段。应该说经过二十余年的改革,现在的财税体制和有关政策比计划经济时代进步了很多,但距离市场经济的要求还很不够。

  在国家与民间的关系方面,我们还有必要进一步调整有关政策。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已经决定取消,给农民的各种补贴措施和加强支农的财政政策都已经出台,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是,如果支出结构能作出更好的调整,国家财政对农业的支持能力还可以增强,反哺农业的力度会更大。在国有企业方面的财政支出仍然数额巨大,如果能逐步节省下来用于社会公益开支,会有更积极的社会效果。

  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财政体制的调整更有必要。1994年实行财政分税制改革以来,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的收入比例有了很大变化,迅速扭转了中央财政占总财政收入比例过低的趋势,有利于理顺财政关系,增强国家对国民经济的调节能力。但是,从近年中央和地方之间财政收支变化的趋势看,一些矛盾已经显现,值得我们注意。2003年,中央本级财政收入占国家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为54.6%,而支出的比重却为30.1%,这说明中央本级财政收入发生税收返还或转移支付接近收入的一半,这个比例未免过高。把资金直接留给地方政府与中央拿来再交给地方政府,其效益显然大不相同。从改革的趋势看,还是应该在扩大地方权利范围的同时,增加地方的税源,扩大地方的财政自主权。

  在劳资关系方面,国家财政要本着公平正义的原则采取更积极的措施减缓劳动者从资本方面所遭受的盘剥,为建立一种更人道的雇佣制度发挥作用。要建立一套工作条件和工资福利报酬的标准,对于资本方面的违规行为要通过税收作出处罚。对于资本方面的慈善活动要在税收方面给予更明确的鼓励。对于资本方面的投资所得,应一视同仁地适用税率;现有内资和外资之间的税收差异要尽快取消。对于劳动者的收入不能采用过低的收入所得税起征标准。要尽快出台遗产税和赠予税,鼓励公民勤劳创业。

  政府支出行为应该逐步实现法制化,坚决避免“首长项目”一类的支出行为。政府方面的支出应该有严格的程序和行为规范。要逐步形成财政支出由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的制度,确立财政支出的法案管理制度。要从制度源头解决“跑部钱进”的问题,避免由此发生的腐败行为,使各项财政支出更加公正透明。为此,要深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变革,推进国家的政治民主进程。

  本版言论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