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扫墓潮初现 “纸保姆”热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9:37 南方都市报

  扫墓潮初现 “纸保姆”热销

  为避开清明高峰期,扫墓者上周劲增周末超万人

  本报讯(记者何达志)虽然离清明节还有半个月,但广州市银河园、市火葬场已迎来扫墓小高潮。从上周开始,扫墓的市民迅速增加,其中周末更是每天超过1万人。一些小贩小商也找到了商机,以前不常见的纸保姆、纸童男童女等也摆上摊,据说卖得不错。

  烤全猪祭拜先人

  上午10时,记者来到火葬场,发现前来扫墓的市民已挤满了广场,上百张拜祭桌几乎没有空位。

  为尊重市民意愿,火葬场在每个拜祭台前都设置了一个香炉,市民取出骨灰后,可以点香擎烛,默默祈祷祝福,但是不能烧纸钱。有的市民为表示对先人的尊重,从家里带来了鲜花、酒水、烤全猪、烧鸡等食物,摆放在骨灰盒前。

  “清明太挤了,提前来看看父母有何不好?相信他们在天之灵也能理解”,一位带着小孩的母亲表示。据了解,为避开清明高峰,不少市民利用周末提前扫墓,民政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周末在银河革命公墓和火葬场扫墓的人数,每天都超过1万。

  “童男童女”当街卖

  市民提前扫墓也让一些小贩小商找到了商机,尽管殡葬部门一再呼吁不能在火葬场附近贩卖元宝、冥币、纸房等拜祭用品,但记者昨日还是发现不少人在打“游击”。

  在银河革命公墓门口,两家小贩摆开了摊位,上面摆满了纸房、纸车、纸麻将等。老板娘向记者表示,十几天前他们就在这里摆摊了。这些纸做的东西价格不菲,一个小纸房,叫价10元,一辆纸车,叫价8元,而大一点的纸房子,能卖到20元,不同规格的元宝,价值也由3元到5元不等。“最贵的是高1米的房子,50元,今年我已经卖出了8个”。

  随后,该妇女还向记者推介了几款,如纸做的保姆、童男童女等,“卖这个生意好不好?”“当然好了,先人也需要嘛。”

  在火葬场附近,由于不能进场焚烧,一些市民在购买纸钱后便蹲在街边的树下,就地点燃。火葬场周边有五六棵树的树干被熏得漆黑,树下黑色的纸灰被风一吹,满天飞散。

  提醒

  拜祭高峰期市民请避开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昨日提醒,根据往年经验,扫墓的市民,尤其是机关团体、学校应尽量避开4月2、3、5、9、10、16、17、23、24、30日这几天拜祭高峰期,选择人少的时间前往。同时,建议扫墓群众乘坐公交车,如确实需要开车前往,进园车辆必须听从工作人员指挥,不要乱停乱放。另外,今年银河革命公墓将在第一、二座骨灰堂区域内首次设置300平方米无烟鲜花拜祭区中,区域中不能点香、烧纸,只能用鲜花和祭品拜祭先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