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拿下南区冠军 瞄向总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9:38 南方都市报

  广东宏远客场102比89击败江苏南钢,总比分2比0

  拿下南区冠军 瞄向总冠军

  本报南京专电 (特派记者高志明)李群代表全队接过中国篮协颁发的冠军奖杯,王仕鹏则接过冠军锦旗,球员们手捧鲜花面对齐集在面前的摄像头欢呼。一切如同上赛季在宁波夺冠一样,卫冕冠军广东宏远队又回来了。

  昨天下午,广东队在全国男篮甲A联赛南区分区冠军赛客场比赛中以102比89击败常规赛冠军江苏南钢,从而以总比分2比0轻松夺得南区冠军。更重要的是,这场比赛广东队破了江苏南钢主场不败金身,给志在夺取总冠军的江苏队很好地上了一课。

  战况

  以有序对抗无序

  江苏队此役志在必得,老将胡卫东前所未有地首发出场,外援雷恩也重新出现在首发阵容中,意在加强外线进攻。开局后该队也一度取得11比4的优势。不过胡卫东首节就3次犯规,不得不提前下场。第一节江苏队仅以26比24领先。

  第二节,广东队开局即反超比分,此后双方比分呈胶着状态,上半场结束前1分半钟时,杜锋打出一个2加1,帮助广东队将比分锁定在47比41。

  第三节江苏队的攻防更趋混乱,广东队将比分差距逐渐拉开,而主队雷恩中途受伤下场,更加削弱了该队的进攻力量。第三节结束时,广东队以78比67领先。

  最后一节,尽管雷恩重新上场,唐正东和孟达也都有不错的发挥,但广东队始终掌握着比赛节奏,江苏队众将也始终没有方法缩小分差,最终只能眼看着对手以102比89取得分区冠军赛决赛的第二场胜利,并以2比0的大比分干净利落地赢得南区冠军头衔。

  今晚,新疆广汇将与吉林通钢决出北区的三、四名,胜者将迎战南区第二江苏队,负者将迎战广东队。

  分解

  内线 阿联积臣全面占优

  此役在篮板球方面,江苏队是38个,而广东队是62个,差不多是对手的两倍。江苏队尽管有身价最高的外援麦考伊,但显然,易建联和积臣的双塔组合更实用。易建联全场拿下27分和21个篮板,还有5次大力灌篮,积臣16分和16个篮板。“阿联这场超水平发挥,在气势上完全压倒了对手。”球员们对阿联这场球的表现高度赞扬。

  也许是受上一场比赛失利的影响,本场比赛江苏队只给了配合不够默契的麦考伊19分钟的上场机会,而把更多的机会让给了对广东队威胁最大的外援雷恩。这样,独木难支的唐正东不得不更多地面对积臣和易建联的夹防。尽管他拿下了全场最多的32分,但在篮板球拼抢方面全面落后对手,只有10个篮板入账。

  外线 成功扼制主队三分球

  打江苏队,广东队还是老办法,扼制对手的三分球。中场休息时,宏远队老板陈海涛反复强调:“防住他们外围,不要培养他们的情绪,一旦他们外线打活了,那就不得了了。”这就是广东队的防守秘诀,宁让他们投两分也不要他们投三分。

  宏远队球员很好地贯彻了教练的意图,在对雷恩、胡卫东和张成的盯防上派出了重点兵力。上半时,胡卫东和张成各投中一个三分球,第三节,胡卫东一人就投中了三个三分球,但广东队依靠快攻很快压制住了江苏队上升的气势,这一节打出了31比22的高比分。最后一节,江苏队派上了射手孟达,意图用他的三分球反击广东队,但在广东队顽强的防守下,他只命中了一个三分球,反观宏远队越打越放松,朱芳雨连续命中两个三分,彻底击溃了对方。

  “他们想把开场打好,如果开场打好了,气势上来了,他们就有机会赢球。但他们没有把握住机会,开场没打好,后面我们防守又紧,在气势上他们就输了我们一筹。”朱芳雨说。

  心态 以平常心战胜急于求成

  本场比赛,胡卫东、雷恩和张成联袂首发,就是试图在首节比赛用三分球彻底击败广东队。但他们面对的是经验更为丰富的广东宏远队。在客队有针对性的防守之下,江苏队越打越急躁,第四节甚至出现了孟达在易建联扣篮后对后者下黑手的场面。“我们几个都是国青队队友,一起呆了好几年,他是真急了。”张喆说。

  “上半时我们有10分该进的球没投进,我只强调一点,那就是平和心态。”李春江在中场休息时一再叮嘱队员,“别人急不管,自己千万不要急,因为该急的不是我们,是他们!”广东队全场被吹犯规次数达到惊人的25次,上半时就有15次犯规。“裁判这么吹还赢不下来,看来他们真是不行了。”一位球员说。刚开始,广东队员面对误判和错判还和裁判理论,后来干脆就不理了,只管自己打好,场面变得更加容易控制。

  赛后,李春江面对媒体时重提卫冕的目标:“夺取南区冠军只是第一步,后面还有交叉淘汰比赛,我们队的目标没有变,还是卫冕。”

  吃了南钢再吃小肥羊

  “你们今晚打得很好,希望能保持这股势头,把总冠军再夺回来。”昨天特意从东莞赶到南京的宏远俱乐部总经理陈海涛说。

  也许没想到江苏南钢这么不经打,冠军颁奖礼准备得很仓促,颁奖嘉宾王玄竟然引着礼仪小姐上台。李群手捧南区冠军奖杯,杜锋举着冠军锦旗,每人手中拿着一束鲜花,宏远队12员虎将一字排开,让记者们拍照。比较搞笑的是,王仕鹏手中的鲜花里面不断地往下滴水,他几次试图把花举起来,但水一直在滴,最后他不得不平拿着鲜花。

  颁奖礼草草结束后,球员们就议论着去以前常去的“小肥羊”庆祝胜利。但当大巴开到地方后,却发现以前的“小肥羊”不见了。不得已,球员们先回到酒店,冲洗过后终于在南钢宾馆附近找到了一家“小肥羊”。胜利之后最需要的就是大快朵颐,昨晚是属于他们的。

  特派记者高志明(本报南京专电)

  胡卫东 流血的伤口默默舔

  就在广东队庆祝胜利的时候,胡卫东和队员们在南钢宾馆食堂默默地品尝着失利的苦涩。

  胡卫东身着8号球衣的大幅肖像就悬挂在南钢体育馆上方,他出场时气势非凡,球迷们的欢呼几乎可以掀翻屋顶。昨晚他差一点成为江苏南钢队的救世主,身兼主教练和球员的他首发出场,就是试图在首节就打出气势来,甚至在第三节大比分落后的时候,他连续命中3个三分球,将比分差距一度缩小到了9分。但他昨晚的手气不是很好,三分球13次出手只命中4个,拼了33分钟,他只拿下16分。面对朱芳雨牛皮糖一般的防守,大耗体力的他不得不下场休息,眼睁睁地看着对手将南区冠军据为己有。

  比赛结束后,身为主教练的胡卫东并没有参加新闻发布会,他早早退场。流血的伤口自己舔,也许他需要一个人静静地呆着。

  虽然早已将联赛得分王、三分王和最有价值球员等荣誉集于一身,但胡卫东缺乏的就是总决赛经验。打硬仗,他和江苏南钢都还嫩了点,正如宏远队一队员所说:“以江苏南钢这种心态,他们很有可能进不了半决赛。”

  特派记者高志明(本报南京专电)

  辽宁109比102北京

  辽宁笑傲北区

  淘汰赛对手:云南

  继首轮客场大比分击败北京首钢,回到主场后的辽宁盼盼昨晚以109比102战胜对手,以2比0夺取北区冠军。

  腰伤未愈,北京队场上“大脑”张云松依然作壁上观。从平均高度来说,北京队占据绝对优势,不过由于没有真正意义的组织后卫,北京队的拿球、传球和控球显得有些毛躁;而辽宁队全场紧逼的打法以及快速攻防给北京队制造很大麻烦。辽宁队带着49比44的比分进入下半场。最后两节,北京“三高”体力出现问题,尤其是大巴的体力下降很快,而辽宁队最终顶住了北京队的反扑。

  新疆138比111吉林

  新疆扳回一局

  双方今晚一战定生死

  昨晚,在CBA分区赛争夺北区季军的第二回合比赛中,新疆广汇主场138比111战胜吉林通钢,两队总分战成1比1平,今晚两队将决一死战。胜者将迎战南区第二江苏,负者将迎战南区冠军广东。

  第一节比赛结束,新疆队以36比35领先吉林。第二节一开始,新疆队便打出一波8比0的小高潮,将比分改写为44比35。之后双方打出高比分,半场结束时新疆队以70比61领先吉林队。第三、四节,新疆队趁吉林队核心罗德体力下降的机会,逐渐将比分拉开,比赛过早进入垃圾时间。

  八一114比103云南

  八一夺南区季军

  淘汰赛对手:北京

  昨晚,八一双鹿主场以114比103战胜云南红河,并以总比分2比0结束南区三、四名的争夺。

  上半场双方交替领先,八一在半场结束时以51比57落后。第三节开始后,云南队命中率下降、失误增加,八一打出一波13比4的小高潮,将比分64比63反超,但双方分差一直没有拉开。云南队始终坚持打内线迪恩这一点,而八一外线出手机会极少,命中率也不高,云南队以84比82领先第三节。离比赛结束还剩7分19秒,八一双鹿以88比93落后,阿的江叫了暂停。暂停后王中光和李楠连续投中两个三分,终于使主队又以94比93将比分反超,并最终以114比103获胜。云南队外援迪恩拿到全场最高的40分。

  图:

  李楠(左三)强力突破。 新华社发

  朱芳雨(左)扣篮。他昨晚盯死胡卫东并贡献了22分。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