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大因素推高上海房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9:47 东方网

  三大因素推高上海房市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蒋元明 2005年3月20日 9:46

  3月17日,央行正式上调商业银行住房信贷利率。这一举措也使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到“房价”这一重矢之地。

  可以肯定的是,涨价是所有精打细算过日子的百姓最不愿看到的。小至柴米油盐如此,更不要说房子这样的“特大件”。可恰恰是这“特大件”,近几年像吃了兴奋剂,价格一路狂飚猛涨。这能不引起非议甚至公愤吗?在众多指责中,中国第一大都市上海似乎成了“典型”、“焦点”。不少地区更乐得拿上海充当本地区房价大涨的“挡箭牌”。那么,全国房价现状究竟如何?上海是否真起了“领头羊”的作用?购房者心态、“泡沫论”等等问题该怎样看?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4年4季度,35个大中城市中,有9个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涨幅超过10%。其中,青岛同比上涨19.8%,南京15.2%,济南13.7%,杭州13.4%,沈阳12.0%,成都11.4%,宁波11.1%,上海10.4%,重庆10.3%。2004年全年新建商品房平均售价上涨14.4%,远高于其它各类物价涨幅。回顾近几年涨价历程,上海房价自2000年开始上涨,4年翻番。杭州更惊人,3年涨一倍。北京也“不甘示弱”,在奥运、中央商务区等概念推动下,连通州、大兴等远郊区房价也近翻番。重庆一些几年前仅为500-600元/平米的地段,如今也狂飚至1000多元。照这样看来,全国同时“普涨”已是不争的事实,不存在谁领头不领头的问题,而是都在争先恐后地涨。问题的关键是,房价为什么会普涨?又为何“选在”近几年大涨?仔细分析一下就不难理解了。

  首先,刚刚结束没几年的福利分房,使得亿万中国百姓必须从“无产者”转为自行购房的“有产者”。私人购买力的迅速形成无疑是商品房销售的最基础条件。而随着经济高速发展,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公众对改善居住条件的渴望也越加迫切。不仅众多已有旧房者要重新购买、更换更大更舒适住房,每年约800万对结婚新人中相当部分也将过起“二人世界”。广阔的市场空间、强大的需求无疑为房价上扬提供了巨大源动力。

  而90年代以后职工工资普遍出现较大上调,人们腰包渐鼓,不少家庭都有了余钱。与此同时,“积极储蓄支援国家建设”不再时兴,银行利率9年8次下调,早成负利率。国家提倡消费拉动内需,投资、保值、增值开始成为议论焦点。但期货不是一般人“玩”的,炒汇太专业、也没那么多外汇,股市连续4年“大熊”,保险理赔难、业务员高提成,感觉一点不“保险”。买房投资、拥有一笔能“流传”的不动产成为相当多人的共识。加之银行1998年起对个人贷款购房实施鼓励政策,城镇居民一户购买多套住房的情况已相当普遍。仅上海市统计局最新抽样调查,21.7%的上海城镇家庭已拥有两套以上房屋,三套以上也达到2%。央行3月18日公布的2005年1季度、对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的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也显示,有22%的居民准备在未来三个月购买住房。

  此外,“大城市效应”在房价上涨中同样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比如上海凭借雄厚基础实力成为中国经济领头羊。申办世博会、承办APEC峰会等大型活动,使之在国际和地区间地位有了显著提高。天然优质深水港更使其在贸易航运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北京本已是首善之区,又乘奥运东风、海淀IT和高新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诸如杭州、天津等许多城市也都有着各自的优势或优惠政策。各城市兴旺繁荣除引来众多投资、诸多国际著名企业,当然也吸引了大量“北漂族”、海归派、留学生、民营企业家和外商。这些新“移民”往往充满活力,具有较高学历与收入,为房价上涨做出的“贡献”着实惊人。

  大城市房地产投资的广阔“钱”景,当然逃不过奸商的眼睛。房地产公司、楼盘如雨后春笋的同时,诸如虚假按揭、囤积哄抬楼价、买空卖空制造虚假繁荣等黑幕也被陆续曝光。温州炒房团等投机炒家更四面出击,把各地楼价炒了个乌烟瘴气。这些人钻政策空子,仗着“投资”之名大搞“投机”。种种劣迹严重扰乱了正常楼市和经济秩序。令人不齿而深恶痛绝。

  上述诸多交织盘错的合理与不合理,理性与非理性,合法与不合法是房价狂奔的根源。也使各方在楼市是否存在“泡沫”、哪些地区存在“泡沫”、“泡沫”大小等一系列问题上难以形成一致。而上海以它的中国第一大都市、“金融中心”、“东方明珠”等身分,使其“寸土寸金”,它的绝对房价和涨价名列全国大城市的前茅也就不难理解了。

  但面对房价之高、居民难以承受之痛、及客观存在的炒家、黑幕,高层和各地政府早已给予了高度关注,也在积极着手出台措施,严打炒楼,力图减缓遏制楼价无序疯涨。如上海市房地局近日透露,将对网上备案房源超过200套、撤销排行榜位列前三名的楼盘展开调查。“富海商务苑”、“耀江花园”等7家楼盘已因涉嫌网上虚构合同被勒令停牌。上海财政局、地税局也宣布除调整上海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购房贴息外,将对居住不满一年出售的二手房征收5%营业税。根据上海经验,北京市房屋交易信息公示和预售合同网上签约系统也已正式运行。也将对合同撤销率过高或恶意退房给予充分曝光,严打虚假繁荣、哄抬房价。而本次央行上调房贷利率,目的也很明确。就是对市场发出一个信号,撇开争议“泡沫”不谈,单说这么个涨法不行,必须警惕!而提高贷款成本,增大炒房风险则是在警告炒房团、黑心地产商该歇歇了!

  市场经济一切应市场说了算。房价根据经济规律、市场需求涨或跌,像上海、北京这样在资源、地位、人才各方面优势明显的大城市楼价高一些,这都是合情合理的。世界许多大城市的情况也都是如此。但任何国家和政府都不会允许大肆投机、胡乱涨价!尽管中国的政令对市场还有着相当作用,但政府也要考虑稳定与各方利益。一味干预、高压大棒既可能违反市场经济规律,也很可能事与愿违。上述措施或出于地方严打、或是宏观调控,已摆明地方政府和高层警惕楼市无序乱涨,坚决打击恶意投机的态度。当然,也不排除“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黑心地产商、炒家、某些机构会联手“硬扛”,继续提价将风险转嫁给消费者。这种博弈并不可怕,根据市场变化与形式,相信政府有能力有信心采取进一步行动。

  应当看到,楼市的火爆从一个侧面反正出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和市场强劲需求。藉此,开发商、银行赚钱,居民改善居住条件,国家、地方从税收到拉动内需都能得到极大促进,这本是一件好事。但经济规律就是十分微妙,既不能太萧条,也不能过分火爆投机。否则,不管是通货紧缩还是通过膨胀都是棘手难题。我们所遇到的楼价问题,实际是经济高速增长、各方面大发展、社会前进的问题。前进中的问题,只有在继续前进中解决。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已充分证明了政府驾驭市场的能力,人们应相信政府有能力解决好楼价问题。而政府也应勇于面对,心中时刻揣着人民,做好宏观调控,完善各种制度措施,切实解决好楼价之类的焦点问题,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卷。

  (作者是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著名评论家)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