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实施网格化管理 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9:48 新华网

  按照正在编制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到2007年底,上海10个试点社区将基本完成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居民步行15-20分钟就可到达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敬老院等公共服务设施。这是记者昨天从市规划局获悉的。

  上海正探索以网格为规划单元来整合资源。以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规划为起点,上海将编制一个细密的规划网络:将外环线以内分六个分区规划、242个控制性编制单元规划,明确土地使用性质、建筑总量、建筑密度和高度、公共绿地、主要市政基础设施、公用设施等强制性指标和城市形态设计等指导性意见。今后,房地产开发商也必须按照这些规划原则开发房产项目,不能随心所欲。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的有关精神,上海市规划部门已将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纳入城市规划网格化管理。全市将按照“5+5+10”的计划,分三批为试点社区度身定制规划方案。所有试点社区都将建立起翔实的“家底”,包括建设用地、可建用地、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情况等。

  据市规划局局长毛佳木梁介绍,目前,卢湾区打浦社区、长宁区华阳社区、徐汇区田林社区、闸北区临汾社区、徐汇区华泾社区等首批5个试点社区的公共服务设施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完成,年内将陆续投入建设。第二批浦东新区潍坊社区、徐汇区湖南社区、黄浦区广场社区、黄浦区董家渡社区和静安区静安寺社区等5个试点社区规划也已启动。这10个试点区建设都预计在2007年完成。另有分布在普陀、虹口、杨浦、闵行、宝山等区的10个社区规划正紧锣密鼓。

  据了解,社区级公共服务设施包括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警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学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青少年服务中心以及敬老院、托老所等。为确保各种设施按照规划来建设,上海将采取区别对待的办法:内环线以内的成熟社区,将优先考虑需要独立用地的公共设施,对可以资源共享的设施进行合理整合;内环线以内的旧城改造地区,通过旧区改造增加社区公共服务设施面积、完善功能;内外环之间的新建地区,将按规划人口预留建设用地和发展空间;郊区新建地区将超前规划,留出发展用地和空间。

  有关部门表示,将抓紧修订住宅建设公建配套标准,特别是为老、养老服务设施和社区活动设施等;在建、在批建设项目中,鼓励适当增加公共设施面积。此外,现有的科教文卫体等公共设施,原则上不得改性。据悉,上海还将出台商务楼宇中社区党建配套设施配置的指导性意见。(作者:张奕)(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