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一批“大科学工程”进展顺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9:48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王光荣

  本报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王光荣今天从中国科学院获悉,由中科院承担在建的一批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目前进展顺利: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二期工程改造任务已经完成;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HIRFL—CSR)即将建成;大天区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LAMOST)进展顺利;超导托卡马克装置EAST(HT—7U)进入总装阶段,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II)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上海光源(SSRF)也已于去年年底开工建设。这批“大科学工程”是国家重要的科学创新平台,集中体现了国家的科学基础设施水平和装备制造能力。

  据介绍,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改造完成后,将成为国际上先进的双环对撞机和粲能区亮度最高的对撞机。超导托卡马克装置EAST(HT—7U)建成后可为未来稳态、安全、高效的先进聚变堆提供物理与工程技术基础。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二期改造工程完成后,其光源使用效率将提高5至6倍。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建成后,将成为与德国GSI、法国GANIL和日本RIKEN等装置相当的先进重离子核物理实验装置。大天区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投入观测后,将实现我国光学望远镜大口径兼备大视场的突破。

  中科院以这些装置为依托,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凝聚科技创新人才,逐步形成多学科交叉的国家综合性科研基地,并不断取得创新研究成果。同时,中科院面向国内外提供高水平的服务,促进交流与合作。

  为了进一步加强大科学工程建设,中科院现在还开展空间太阳望远镜、绕月工程的地面运控和科学运用系统、中国散裂中子源等大科学工程的预研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