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社会支持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9:48 光明网-光明日报

  综合新华社和本报驻外记者报道:

  一些国家政府或领导人近日纷纷发表声明或讲话,支持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

  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在巴黎谈到中国人大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和台湾问题时说,中国有权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他重申,俄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事业。他说“原苏联以及俄罗斯一贯支持中国维护领土完整,我们理解中国领导层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我们的立场没有改变。”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日前就中国人大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发表谈话说,巴一向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并将继续视台湾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希望台湾能早日回到祖国怀抱。巴高度赞赏并全力支持中国政府为和平统一祖国所作出的努力,并认为最近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是这种努力的一部分。

  阿尔巴尼亚总统莫伊休和总理纳诺19日分别会见了到访的中国外长李肇星,并表示,阿方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方为实现祖国统一所作的努力,支持中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

  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和前国王西哈努克18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柬坚决支持中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为实现国家统一采取的正确立场。

  克罗地亚外交和欧洲一体化事务部17日发表声明说,中国人大的决定反映了中国优先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

  阿联酋外交部负责政治事务的助理次长海丹说,完全支持中国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支持中国为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实现国家的统一所做的努力。

  科威特外交次长贾拉拉说,《反分裂国家法》是全体中国人民的选择,是民心所归,科方完全理解和尊重中国人民的选择。

  多米尼克外交部16日发表声明说,《反分裂国家法》意义重大,表明中国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17日致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说,支持中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坚定地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尼日利亚政府17日照会中方表示,欢迎并支持中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支持中国为实现祖国统一所作出的努力。

  加蓬政府17日发表政府公报表示,无条件支持中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

  几内亚国民议会议长松帕雷17日说,完全支持中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通过立法遏制分裂势力是主权国家的正当权利。

  中非共和国外交、地区一体化和法语国家事务部17日发表公报说,《反分裂国家法》再次表明了中国政府以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统一的意愿,支持中国政府为实现统一所做的努力。

  乌干达政府17日发表声明说,《反分裂国家法》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

  埃塞俄比亚议会联邦院议长穆拉图16日分别致函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支持《反分裂国家法》,认为它旨在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国和平统一,将为维护台湾海峡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纳米比亚国民议会和外交部16日分别发表声明说,《反分裂国家法》充分表明了中国实现国家和平统一以及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

  利比里亚外交部长尼梅利16日发表声明说,坚决支持中国为促进国家和平统一,维持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捍卫中华民族根本利益而制定《反分裂国家法》。

  布隆迪对外关系与合作部部长西农古鲁扎15日说,《反分裂国家法》体现了中国在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上的最大诚意和高超智慧。

  马里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瓦内15日说,支持中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支持中国通过立法遏制“台独”势力分裂中国。

  刚果金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副部长比拉15日说,《反分裂国家法》的目的是反对和遏制“台独”势力分裂中国,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国的和平统一。

  卢旺达外交合作部长穆里甘德14日说,支持中国政府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